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农业是造成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至少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0%至12%,而且预计到2030年农业温室气体排放还将增加50%以上。

因此,减缓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将大大有利于减缓全球气候变化。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正在开发一项农业温室气体核算指南(简称“农业指南”),旨在帮助企业测量和减少农业温室气体排放。我们刚刚发布了该项指南的第二稿,现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日期是2013年5月31日。

测量农业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挑战

在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中报告农业温室气体排放是一项非常复杂的任务,有可能会阻碍减排工作。比如,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受天气的影响较大,所以计算过程中常常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不确定性下,设定并追踪减排目标进展就异常困难。由于储存在生物质和土壤中的碳通常会排放到大气中,因此企业不能高估或低估农业活动对碳储存的影响。农业供应链包括商品生产、加工和零售等许多环节,每个企业对各环节的控制方法各不相同,这也导致很难找到一致的排放清单报告方法。

为克服上述挑战,新版“农业指南对以下领域提供了指导:

如何在排放清单中报告农业活动(如土壤耕作和作物残茬管理)和土地利用变化(如森林转换为农业用地)情况下的碳储存变化?

设定与农业生产合同、租赁和其他商业关系有关的排放清单界限,决定哪些经营活动属于排放清单报告范围;

可获得的用于计算或辅助计算农业温室气体排放的工具类型;

确保排放清单的使用效果和透明度所需报告的信息类型。

在制定新版指南之前,我们于2012年4月至2013年2月间征询了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并在美国和巴西共召开了三次评审研讨会,同时也听取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80多家组织的意见。该项目得到了美国国际发展署和联合利华公司的赞助,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与福特基金会也对在巴西进行的评审活动给予了支持。

提出您的意见

来自各领域利益相关方的意见有将有助于我们制定出扎实、有效和广泛适用的指南。如欲提出反馈意见,请下载指南文本反馈意见表,并于2013年5月31日前将反馈意见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opencomment@wri.org。

在公开征求意见的同时,世界资源研究所也选取了一些畜牧和农作物公司进行实地测试。如有意参加实地测试,请与我们联系,邮箱是opencomment@wri.org。

世界资源研究所将于2013年10月前后发布新版农业指南,其中将反映征求意见和实地测试的结果。同时温室气体核算网站将对反馈意见进行总结,并同时说明这些意见的采用情况。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