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同时发表于Greenbiz.com

企业在着手制定环境可持续发展计划——如气候变化战略时,首先必须得到CEO的首肯,并使之对公共目标做出承诺。但这仅仅是开始,除此之外要做的工作还很多。企业还必须落实项目资金,兑现承诺目标,并产生经济效益。

落实资金:强生公司案例分析

为环境可持续发展计划落实资金是一项艰巨任务,特别是许多公司都将可持续发展决策和财务决策分开进行,更是加大了任务的难度。在这方面,强生公司具有第一手经验。自2004年起,该公司设定了公共温室气体减排目标,但却未在实现目标方面取得任何进展。虽然公司的减排项目能够节约能源和运营成本,但项目所需资金却很难通过批准。新品研发等核心业务会挤占原本用于可持续发展的专项资金。

因此,管理层决定重新思考公司内部资金的分配方法。强生公司开始在每年专门拨出4千万美元用于“双赢”项目,即太阳能光伏等既能减排温室气体又能减少运营费用的项目。这些项目有时需要更多的先期投入,但相对于传统能源系统而言,这些项目将从更可预测的回报和更低的运营成本中受益。这项战略能够从长远上减少公司面临的风险并降低运营预算。

时至今日,强生公司采用上述方法已减排了13.8万吨温室气体,项目平均投资回报率为19%。减排规模相当于2.1万户家庭的用电量。2010年,强生实现了温室气体减排的初步目标,并承诺到2015年将绝对排放量再降低20%

克服资金困难

其他无数公司每天都会面对强生公司曾经面临的挑战。因为企业往往将财务决策与环境决策分开进行,因此很难在财务运营和环保计划之间进行协调。

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最新报告《协调利润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业界案例》指出,其他一些企业也已经开始带头解决上述难题。实际案例包括:

施华泰(现称为希悦尔公司)将投资回报率较高而温室气体减排潜力较低的项目,同投资回报率较低但温室气体减排潜力较高的项目进行捆绑。通过这种组合,一方面项目的整体投资回报率能获得首席财务官的批准,另一方面又能达到可持续发展团队希望看到的重要减排成果。同时,该公司将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如照明改造和供热、通风、空调能效升级等)节省的运营成本再投资于风力涡轮机、热电联产燃料电池等资本密集型项目,从而在资金成本和运营成本之间进行平衡。

UPS放松了对环保型低油耗汽车最低投资回报率要求,确保在进行资金分配时考虑到长期环境效益问题。

花旗银行在建筑设施中对潜力巨大的能效财务解决方案进行测试,例如,通过能源服务协议(ESA)对一家冷热电三联供工厂提供资金,由该工厂负责为花旗银行在欧洲的一栋建筑进行供电、供热和供冷。通过这种方法,该公司既减少了自身能耗,也加深了对能源服务协议市场化运作的认识。

杜邦公司计划将环保领域研发项目的投资额翻一番,包括提高能源和水资源使用效率、减少废弃物等方面。这些研发项目必须至少改善设定的10个环境效益领域中的一项,从而保证公司不断为消费者开发出具有较高环境效益的产品。该公司还设定了另一个目标,即到2015年将减排产品的销售收入增加20亿美元。

一些具有前瞻性的公司也已经找到落实环境可持续发展项目资金的办法。现在,企业之间必须达成共识,加大措施实施力度,才能更好地协调财务经营和环境目标并取得更大的效果。

欲了解更多信息,请下载世界资源研究所《协调利润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业界案例》完整版报告。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