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20日,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安德鲁•斯蒂尔与美国环保商务公司(GreenBiz)CEO乔尔•麦考尔(Joel Makower)共同出席了环保商务公司在纽约举行的年度峰会,本文介绍了峰会讨论的有关内容。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一大热门商业词汇,但依然有许多人将其视作与公司核心目标毫不沾边的慈善计划,甚至是拖累公司其他战略重点的一种负担。这种观点必须改变。

幸而已有更多的领导者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在上月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来自商界、政府、学术界和民间社会的领袖将气候变化和供水列入当今企业面临的五大全球风险,并且给出了充分的理由。

极端天气和气候影响正变得日益普遍,并带来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数据表明,过去三十年中,与气候有关的经济损失事件在北美增加了4倍,亚洲增加了3倍,并且在非洲、欧洲和南美洲都有所上升。仅在美国,2012年发生的11起损失超过10亿美元的事件。飓风桑迪冲击了人口密集的商业和金融中心地区,使美国纳税人损失了600多亿美元。而最近的大旱则是美国历史上损失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对美国造成的损失相当于该年GDP的1%。

同样,水资源风险也引起了企业的日益关注。目前超过12亿人正面临缺水问题,预计到2025年,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可能会面临水资源压力。碳披露计划2012年报告指出,一些企业因水资源事件而产生的相关成本已高达到2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了38%。

那么,企业应如何将这些风险和公司的战略相结合?又应如何将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管理纳入核心战略决策体系?

为帮助企业采取行动促进可持续发展,应对风险并加强抗风险能力,本文提出以下四条建议。

建议1:全面识别风险

未来事件的不可预测性将大大增加,很难再用当前的风险门槛进行衡量。企业不可能对未知的事件进行全面规划,因此关键要全面认识风险,并在商业模式中增强抗风险能力。这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所在。

环保商务公司《绿色商业趋势2013》报告指出,随着环境和自然资源风险逐步显现并日益紧迫,企业领袖也对这些问题加强了观察、衡量和管理。该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整合环境和财务业绩数据报告,以便更准确地向投资者展示企业环境风险方面的资产负债情况。

世界资源研究所正在与企业共同开发用于识别和应对环境风险的各种工具。包含丰富数据的“水道”工具是一个全新推出的全球水风险地图平台,旨在帮助企业更好地识别世界各地的水资源“热点”。同时我们也针对不同企业开发了特定工具,帮助其更有效地监测森林砍伐速度(该款工具将于今年晚些时候推出),测量并管理贯穿企业整个供应链的温室气体排放,评估生态系统服务的效益和风险。今后,我们还将不断致力于提供更可靠的数据和信息。

建议2:将环境风险转化为战略行动

应该让更多的企业认识到环境破坏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例如,有些企业已经把自然因素的影响换算成货币价值,以便更好地掌握传统的财务分析方法可能会忽视的重大成本与收益。去年召开的里约+20峰会上,包括可口可乐、陶氏化学、杜克能源在内的几大公司共同发起了自然资本核算行动,决定采用新的计算方法对世界森林、淡水和海洋系统的价值进行核算。

下一步是将环境风险和经济利益同时纳入企业战略。世界资源研究所最近更新了大家熟悉的一款商业战略工具,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可持续发展并将之转变为现实。我们与史泰博、德尔福、巴西达能等企业开展合作,在传统的SWOT分析法上增加了新的一项,创建了可持续发展SWOT分析法(即sSWOT分析法),将气候变化、资源短缺等环境挑战转换成商业风险和机遇。sSWOT分析法有助于企业更好地识别风险,并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找准新的战略重点。

建议3:建立更多具备抗风险能力的市场

目前,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投资回报率并不算低,人们不应继续将环境保护规定视作危害企业发展的不必要的负担;相反,应该将这些投资视作推动私营部门不断创新和适应全球风险的途径。

公共和私营部门需要进行更多的合作以降低市场风险,促进可持续发展。过去的几年中出现了一些有趣的实验,但这些实验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并形成更大的规模才能产生实际效果。

绿色气候基金就是一个例子。该基金成立的目的是帮助未来增长市场即广大发展中国家获取资金,加速向低碳能源模式转型,并做好应对日益严峻的气候变化影响的准备。同样,去年多边开发银行承诺投入的1750亿美元将加速全球可持续交通运输领域的创新。但是,只有私营部门领导者认可这些项目的投资价值,上述行动才能产生预期效果。

建议4:打破常规,奋勇当先

对于一个企业(甚至包括领军企业)而言,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墨守陈规。企业需要采取新办法来应对新风险。

有几家企业开始着眼于长远风险和收益分析。比如, UPS国际快递公司就降低了环保型车队项目的最低投资回报率门槛。强生公司也将温室气体减排项目的最低投资回报率门槛降低了一半。另外,联合利华CEO 保罗•波尔曼(Paul Polman)为突出公司的长期战略,不再向股东发布季度财务报告

与此同时,一些企业也在积极寻找新途径将风险转变为机遇。比如,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西门子公司的环保产品依然超过了预期销售目标;虽然经济衰退使建筑业整体受挫,美铝公司的环保建材市场份额却出现了增长。世界资源研究所于3月7日发布工作报告《协调利润和环境可持续发展:业界案例》,其中将详细列举更多的企业案例。

对于已经采取措施应对环境风险的企业而言,可持续发展是一种降低成本和增加利润的方法,不但有利于保护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能为我们和子孙后代保护地球。这才是讨论可持续发展问题的正确视角。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