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英文“Is China ready for climate change?”原载于ChinaFAQs.org

中国的气候变化应对能力又一次面临考验。

2013年中国云南的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平均偏少70%,加之近三年降水量持续偏少,云南这一昔日水资源大省变成了干旱易发地区。

云南小中甸 图片版权:EAJ/ Flickr

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中“最脆弱”的国家之一,面临着诸多气候难题,云南连年干旱等极端天气事件只是其中之一。海平面上升威胁着沿海城市,冰川不断减少,入侵虫害四处扩散:这些都表明全球变暖已经开始产生影响。

然而,面对这些影响,中国的应对措施却远远不够。虽然中国政府宣称适应气候变化和减缓气候变化同等重要,但实际两者间却存在着巨大差距。

适应性认识欠缺

中国设定了减排目标,即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但在适应性方面却未能设定具体目标。中国去年共投入880亿美元用于低碳技术和可再生能源,而在适应性领域仅投入76亿美元。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适应性问题比减缓问题更难解决,”亚洲开发银行气候变化高级顾问吕学都说,“现在,如何适应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还没有哪个国家知道答案。”

关键原因在于缺乏有力的科学指导。即便在最先进的模型下,科学家还是很难精确预测气候变化对特定领域的影响,而这方面的信息对于适应性规划却尤为关键。“如果政策制定者无法准确掌握未来的气候情况,适应性规划又从何谈起?”吕学都说。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气候变化与能源高级顾问杨富强博士说,中国官员也认为适应性问题不如减缓问题紧迫。

他说,中国的减排面临着国际压力,而在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却不存在这种压力。此外,使用太阳能电池板代替燃煤发电等气候变化减缓措施同时有利于遏制空气污染,而这也是中国公民日益关注的问题。相比而言,适应性的协同效应就没这么明显。

水、农业和海平面上升

但是中国迫切需要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杨富强说,中国与欧美不同,基础设施还很落后,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因此很难应对由气候变化引发的自然灾害。

吕学都曾任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在他看来,中国政府已经开始重点关注适应性领域的难点问题。

农业首当其冲。由于中国农业生产很大程度还是“靠天吃饭”,气候变化使粮食安全风险趋高。其次,干旱和洪水日益频繁严重,水资源管理刻不容缓。另外,由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通常海拔较低,海平面上升也是政府关注的重点问题。目前,上海正考虑在长江入海口附近修建一个防洪闸,以控制流入长江的海水量。

同时,中国也在努力将基础设施建设与气候适应性相结合。政府提倡开发商在规划设计新铁路、水力发电站和其他大型项目时,考虑气候变化因素。

“中国政府正采取预防性措施减少气候变化的潜在威胁,”吕学都说,“虽然这些措施刚刚起步,但方向是绝对正确的。”

寻求私营部门的帮助

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区首席代表李来来博士认为,中国实际在多年以前就已开展各种行动,只不过没有冠以适应工作的名义。例如,中国为防治水土流失和森林砍伐大力植树造林,目前人工造林面积已居世界首位,为极端干旱天气提供了有力的供水保障。

但是,“未来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李来来说,“适应性的核心在于增强人民生计和生态系统的气候可恢复力。”

气候组织大中国区总裁吴昌华认为,中国若要实现上述目标,每年需在适应性领域投入237亿至272亿美元成立专门的适应基金,这些仅靠中国政府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

她认为,中国的企业必须发挥作用。比如,如果保险公司能够更准确地评估气候变化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就会具备更强烈的意愿开发适应性支持服务,从而帮助政府分担救灾资金,使政府能够将资源更集中地用于预防性措施。

目前,提供上述服务的公司还寥寥无几。但是吴昌华认为,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已经认识到寻求帮助的必要性,并正考虑在某些地区进行试点,探寻适应气候变化的技术和资金模式。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