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预计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升至98亿,其中70%为城市居民。温室气体排放也在不断增加,其中交通产生的排放占全球排放总量的13%,这些排放加速了气候变化并造成了空气污染。故此,发展可持续交通迫在眉睫。

公交系统、自行车道和步行系统等可持续交通方式能够保护公共健康,减少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使人们更便捷地访问不同的目的地、获取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并能够改善整体的城市生活质量。全球一些地区很早就认识到发展可持续交通的必要性,而现在这种认识正在逐渐普及。作为对世界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城市在可持续交通方面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

可持续交通发展的关键节点

去年6月召开的“里约+20”峰会上,八家多边开发银行承诺今后十年将投入1750亿美元支持可持续交通发展。这是多边开发银行首次从发展资金中划拨巨额专项资金用于可持续交通发展。目前全球每年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为1万亿美元,而多边开发银行划拨的专项资金将进一步增强该领域的投资实力,支持国家层面的可持续交通发展,并发挥城市在交通发展方面的主导作用。

目前,地方政府、国家政府和国际社会已达成前所未有的共识,将全面迎来可持续交通发展,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机遇。

塑造城市交通未来的三大机遇

(1)地方的主导作用

历史上,城市在可持续交通方面一直发挥着主导作用。例如,纽约市长布隆伯格提出了“规划纽约 2030”(PlaNYC 2030)的计划,通过多项改革措施,衡量并促进纽约的健康发展,加强安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城市环境。得益于这项计划,纽约标志性的时代广场已改造成适宜步行的娱乐和商业中心,这也促进了更多的城市接受可持续交通的理念并付诸实际。

去年,墨西哥城在发展可持续交通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该市增加了一条大容量快速公交(BRT)线路,扩建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并在繁华的市区实施了停车管理系统。另外,巴西里约热内卢也在建设总长150公里的BRT系统。同时,该市将自行车租赁规模扩大了一倍,并新建了许多绿地,以可持续的城市生活方式来迎接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就在本周,交通和发展政策研究所(ITDP)授予墨西哥城前市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和里约市长爱德瓦尔多•帕耶斯 “可持续发展交通奖”,以表彰他们卓越的领导力。

市长和城市官员应在可持续交通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因为他们更了解当地的经济、社会和政治问题。即便国家政府或国际组织对城市可持续交通项目提供了资金支持,城市仍应继续带头推进城市可持续交通发展。把握当前机遇的一大难题是如何既能有效利用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投资,又不阻碍地方自身的发展规划。随着机动化和城市化的加速,越来越多的城市应该坚持“以人为本”而不是“以车为本”的可持续交通。

(2)国家政策

近年来,一些国家出台了新的政策,对不断扩张的城市增加了资金投入以支持发展可持续交通。由于可持续交通对于实现国家温室气体减排和气候变化目标非常关键,因此也开始得到各国政府的密切关注。

例如,墨西哥将可持续交通列入2012年国家气候变化法,要求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降低30%,到2050年降低50%。 印度尼赫鲁全国城市改造计划二期(JnNURM II)将在未来5年投入400亿美元用于城市开发项目。巴西“经济增长加速计划”二期将在2011年至2014年间投入5260亿美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能源和交通项目,为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做准备。

国家政策对于可持续交通至关重要,但是这些政策必须有效地支持城市自身的发展规划并与之相协调。因为交通具有强烈的地域性,而各个城市对自身的交通发展更了解,因此这些城市应成为改善可持续交通的主导力量。国家政府也应赋予城市更多的立法权和财政支配权,使之成为经济发展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推动者。

(3)国际社会的承诺

八家多边开发银行承诺今后十年将投入1750亿美元用于发展可持续交通。此外,2011年至2021年“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以及“可持续发展目标”也进一步强调了可持续交通的益处。

国际社会对可持续交通的关注令人鼓舞,但是必须确保资金投入合适的项目。银行应大幅增加用于城市交通、BRT、土地利用等项目的贷款,同时大幅减少用于道路建设的贷款。亚洲开发银行在2008年实施了“可持续交通方案”,为引导资金投入可持续交通领域树立了良好的开端。

多边开发银行的客户一般为国家政府和地方政府部门,因此多边开发银行也能够通过提供优惠利率和更加方便快捷的资金渠道、向地方政府直接提供资金等方式激励国家和城市发展可持续交通。

通过实施“低碳+可持续交通”方案,可将多边开发银行的资金和气候融资相结合。该战略将促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可持续交通的发展,并为“可持续发展目标”下的可持续交通行动计划提供所需资金。

展望未来

我们今天应对交通问题的方式将影响世界城市未来的发展模式——包括城市的环境影响及其对居民的健康、出行及生活质量的影响。我们不能浪费眼前的三大机遇,必须协调利用地方、国家和国际层面的资金,有效促进交通变革。

塑造城市交通未来2013 年会

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交通中心(EMBARQ)和世界银行携手亚洲开发银行、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交通和发展政策研究所和美洲开发银行等合作伙伴,于1月17日至18日在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共同主办第10届“塑造城市交通未来”年度大会。本次大会旨在交流经验,寻求更多的可持续交通解决方案。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大机遇”。通过分组会议和全体会议,我们将讨论一系列问题,包括改善城市卫生和安全,利用多边开发银行承诺的1750亿美元发展可持续交通,整合城市交通和发展,实现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目标,实施国家交通发展资金计划,以及中国、印度、拉美和其他地区可持续交通的发展机遇等。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