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世界资源研究所副主席马尼希•巴布纳、亚洲开发银行独立评估部总经理维诺德•托马斯

过去二十年,中国约有五亿人口脱贫,为世界极端贫困的大幅减少作出了重要贡献。但今后二十年,极端贫困能否完全消失,还是个未知数。特别是当前大部分国家深陷经济衰退,这个目标显得尤为遥远。联合国大会刚刚在纽约闭幕,各国首脑应把消除贫困列为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主要原因有二:

首先,过去二十年的成就来之不易,而现在正是立足过去、再接再厉的关键时刻。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大力推动下,每天生活费低于1.25美元的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43%降到了2008年的22%,而中国是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贫困人口从6.8亿降至1.7亿。

第二,当前迫切需要重新审视全球发展问题,使之能够反映并应对世界的深刻变化。世界正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和社会挑战,只有找准新方向彻底根治这些问题,才能继续推动发展。

鉴于此,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成立了一个高级专家组,为2015年后的全球发展议程出谋划策。英国首相卡梅伦、印尼总统苏西洛、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共同担任专家组主席,来自巴基斯坦的霍密•卡拉斯担任执行秘书。专家组成员包括前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前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英凡。

制订新的发展路线图时,我们必须认识到,贫困性质发生了改变,这项使命任重而道远。虽然贫困率有所降低,发展中国家还有13亿人口每天的生活费低于1.25美元,更多的人还在贫困线边缘挣扎,还有很多人正深受水资源匮乏、森林砍伐和气候变化等不断恶化的环境问题的困扰。

面对种种变化,是否政府只要将千年发展目标和2015年的期限延长就可以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不断变化的世界要求我们关注贫困和环境之间的关系,也为现在和未来造福全人类提供了机遇。

新议程必须以千年发展目标为基础,同时具备三个特点:可持续性、平等性和普遍性。

首先,新议程必须以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性为目标。经济发展正以不可持续的速度消耗着地球的资源。目前约有12亿人生活在缺水地区;包括一些最贫困人口在内的10亿多人还在依靠森林维持生计,而工业化农业造成的大量森林砍伐严重威胁了他们的生活;中国、泰国、俄罗斯、美国等各地人民饱受极端天气的侵害。因此,只有重点关注资源的可持续性,才能解决贫困问题。

第二,新议程应该在全球进一步促进平等。近年来,包括中国在内,许多亚洲国家的收入不平等大大削弱了经济发展的减贫效果。而实际上,社会越平等,低收入居民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就越大,经济发展的渠道也就越宽。

第三,新议程必须重视普遍性。千年发展目标主要关注的是发展中国家,但是不断涌现的发展挑战,如气候变化、公共卫生、资源枯竭等问题,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寻求全球性的解决办法。同时,目前发展中国家认为他们承担的责任太多,有失公平。设定普遍性的发展目标也能减轻这些国家的忧虑。

那么应该如何推动这项议程呢?各国首脑在“里约+20峰会”上迈出步伐,一致同意扩展可持续发展目标,重视目标的可持续性、平等性和普遍性,以更好地解决全球贫困问题。但要取得成功,仅仅依靠政府和援助机构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私营部门和全球公众的广泛参与。

刚刚成立的高级专家组应该立刻开展行动,将新的全球发展议程这一构想转变为现实。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