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著名社交类服务网站Facebook,近日首次向公众发布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作为网络虚拟社区,Facebook依靠人们对信息的共享,实现社会性网络服务功能。如今它又迈出重要一步,下面就让我们看看Facebook的碳足迹都包含哪些内容。

温室气体核算体系(GHG Protocol)是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共同开发的一系列温室气体核算标准。Facebook正是通过其中的《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企业核算与报告标准》(简称《企业标准》)来核算温室气体排放。排放共分成三个范围:范围一,直接排放;范围二,用电带来的间接温室气体排放;范围三,所有其他间接排放,包括商务旅行和数据中心的建设。对于所有希望管理和减少气候变化影响的公司而言,测量温室气体排放是至关重要的第一步。

Facebook碳排放清单

以下是Facebook温室气体排放清单中的核心数据:

总排放量(范围一和二排放,以及部分范围三排放):28.5万公吨(大致相当于56000辆汽车的年排放量),其中,数据中心占排放总量中的72%。 能源构成:27%煤、23%清洁和可再生能源,17%天然气、13%核能、20%未分类(即金融市场上被公共事业公司购买的能源,以及所有上述类别的能源)。 能源目标:在2015年前,25%的能源来由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替代。

这些数据代表什么?

Facebook的数据显示,数据中心的排放在企业温室气体足迹构成中所占比重最大。实际上,Facebook全球排放的三分之一,来自一个地处美国东海岸的数据中心。有趣的是,美国东海岸的数据中心比美国西海岸的设施消耗更少的能量,但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这主要是由于东海岸数据中心的能源组合中,煤炭的比例更高。

温室气体核算体系的范围三中包括15个间接排放类别。当公司计算自己的碳排放清单时,并不是每一个公司都计算了所有排放类别,但是企业应该重点关注对他们而言最为重要的类别。根据Facebook的排放清单,范围三的排放量在总额中占了23%。这包括“员工上下班,员工的航班旅行,数据中心建设和服务器运输”。虽然这个评估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并非所有的范围三排放选项都考虑在内。 例如,Facebook未包括“购买的商品和服务”(如计算机),而这可能是一个重要的类别。

Facebook也不包括用户的排放量在其总排放量中的比重。该公司指出:“每位月度活跃的Facebook用户每年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是269克。把这个数字置入具体情境中,一个人2011年使用Facebook形成的温室气体足迹大致等同于消费一杯中份拿铁咖啡所产生的排放量。”虽然每个用户的排放量很小,但Facebook有9.5亿用户(而且还在增长)。叠加起来,这种排放源就非常重要。如果包含每个用户的碳排量,Facebook的总排放量将会加倍。

Facebook已经设立一个公司目标,到2015年,能源构成中至少25%来自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现这个目标只需要在2011年和2015年间增加2%的清洁能源的使用。Facebook的网站说:“这对我们将是一个激励,我们正在努力找到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方法。”

ICT行业温室气体核算的未来

包括网络公司Facebook在内的信息和通讯技术(ICT)部门,在2008年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排放温室气体总量的大约百分之二,而且这个数字正在迅速增加。数据中心是增长最快的行业排放源,2005年和2010年之间全球范围内排放量增长56%。数据中心现在消耗世界电力的大约1.3%。Facebook自有的数据中心能耗相当于46000户美国家庭一年的能耗总和。

ICT公司在对云计算等来源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行评估时面临特殊的挑战。这是由于服务的共享性质、组件数量以及相关材料造成的。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正在与全球电子永续倡议(Global e-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和英国碳信托公司( Carbon Trust)合作,开发ICT领域的温室气体核算指南。同时,它还将为各种测量ICT产品和服务中的碳排放的公司提供进一步的指导方向,这些产品和服务包括云计算、数据中心、软件和电信网络。温室气体核算体系ICT行业指南(GHG Protocol’s ICT sector guidance)第一稿已经发布在网上,第二稿将在2012年晚些时候公布,以听取公众意见。

从测量到减排

Facebook在可持续主页承诺,分析碳足迹仅仅是开始。测量温室气体排放正是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策略必要的第一步,接下来的工作将更为关键。

现在,Facebook已经开始测量一些自己的排放量,它应该更进一步,在其整个价值链中进行排放量核算,以得出一个完整的排放基线。然后它可以将其精力集中在主要的排放的领域,制定长远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并长期跟踪其变化。鉴于Facebook前所未有的全球影响力,公司也有能力使用创新性的方法,通过它的价值链来实现减排。

作为一家备受瞩目的企业,Facebook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拥有难得的机遇,它将在未来担当领导角色,并影响和激励其他组织和个人。未来数月至数年的行动,将决定Facebook是否能抓住这个机遇,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