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澳大利亚到阿富汗,新报告聚焦了世界各地为发展、环境和生计带来重大利益的低成本行动。

最新分析报告发现,全球农业系统每生产四个卡路里就有一个被损失或浪费。这对减少饥饿和满足快速增长的世界人口而带来的温饱问题构成了巨大挑战。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减少你的耗粮足迹。”世界资源研究所当天发布的工作报告《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称,欧洲、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粮食损失和浪费一半以上都发生在餐桌附近,即消费阶段。相反,在发展中国家,大约三分之二的粮食损失和浪费发生在农场附近,即收割后和储存阶段。

《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报告借鉴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有关研究成果,由世界资源研究所和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共同撰写完成。

该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建立粮食损失和浪费核算体系,对粮食浪费和损失的测量、监测和报告设立全球标准。如能对测量对象进行有效管理,该体系将大大促进政府和企业实现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目标。

“除了实现各种环境效益之外,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还能为民众和企业节约开支。”世界资源研究所人与生态系统项目主任、该报告作者之一Creig Hanson说。“世界急需解决不断增长的人口的粮食供应问题,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是实现更加可持续的粮食未来的重要环节。”

今天,该报告在2013年世界环境日活动的主办国蒙古发布。报告称,如果全球需求按现有速度增长,2050年世界需要的粮食卡路里将比2006年高60%左右。如果能将目前的粮食损失和浪费减少一半,上述缺口将减少五分之一,同时还将节省大量水、能源、农药和化肥,并极大增强世界粮食安全。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联合国环境计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说:“21世纪,农场到餐桌的过程中损失或浪费的卡路里当量的粮食接近25%,这个数字颇为惊人。这些粮食本可用来减少饥饿,这些粮食的生产过程也需耗费能源、水和土壤。而目前全球自然资源愈发匮乏,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日益严峻。”

他补充说:“但是粮食挑战也孕育着更加合作互助和可持续的未来——简而言之,这个问题将每个人以及我们的子孙后代团结在一起。许多案例研究提出了解决方案,新发布的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建议。这些方案以国家或社区为主导,将明智的政策与传统知识、现代科学和常识相结合。”

施泰纳说:“从农民、食品生产企业到零售商、货运公司、包装商、酒店、餐馆和家庭,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能发挥作用,从而有利于将实现千年发展目标的几率最大化、消除贫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并为数十亿人走上更加环保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奠定基础。”

从澳大利亚的社区粮食银行到阿富汗农民使用的金属结构的储粮筒仓——世界资源研究所和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研究报告展示了全球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的众多简单而成本低廉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已为全球各地的人民带来了显著的环境和经济效益。目前每年全球损失或浪费的粮食高达13亿吨。在全球复制并推广上述措施将大大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并极大地提高全球资源利用效率。

例如,该报告显示,全球每年用于生产损失或浪费的粮食的耗水量能填满7000万个奥运会标准泳池;用于生产浪费粮食的土地面积相当于整个墨西哥的国土面积。每年损失或浪费的粮食消耗约2800万吨化肥,而化肥的低效利用与全球沿海死亡区的不断增加和气候变化密切相关。

联合国粮农组织独立分析报告将随后发布。该报告指出,如果把粮食损失和浪费造成的排放比作一个国家的碳排放,那么它将超过美国和中国成为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

报告重点介绍的案例研究包括:

美国:为了达到减少餐量、降低学校餐厅每天粮食浪费的目标,一些大学已经停止使用不计食量、总价相等的“餐盘制”,转而采用“按重量计费”和其他激励措施。一所大学发现,取消“餐盘制”之后,丢弃的粮食比往年减少了近13吨,每年节水超过10万升,节省经费达7.9万美元。

阿富汗:发展中国家粮食损失的主要原因是粮食存储设施不完善,无法对收获的粮食进行密封保存。联合国粮农组织在阿富汗开展了一个项目,向当地1.8万个农户提供金属储粮筒仓。使用金属筒仓的农户表示,这种存储设备使粮食损失从每年15%-20%降低到1%-2%,从而提高了净收入。

斯里兰卡:用塑料箱代替以前使用的编织袋或麻袋运输粮食,将蔬菜损失从30%降为5%。菲律宾也开展了类似项目,通过使用塑料箱将每千克水果和蔬菜的价值提高了16%。

澳大利亚:非营利性组织SecondBite从农民、零售商和其他捐赠者手里收集粮食,将粮食分发给有需要的社区团体。去年,SecondBite共重新利用并分配了3000吨原本被丢弃的新鲜食物。

尼日利亚:尼日利亚的一名教师开发了名为“zeer”的蒸汽冷却系统,该系统能在没有冷藏设备的条件下保存水果和蔬菜,成本不足2美元,并且可容纳12千克食品。在没有冷藏设备的条件下,西红柿和番石榴仅能保存2天,而在“zeer”系统下,可以保存20天。

报告还提出了一些更为宏观的建议,包括:

1) 由政府和私营部门共同建立测量和报告粮食损失和浪费的全球通用标准;

2) 根据50%的削减计划,设立全球、国家和企业粮食损失和浪费缩减目标;

3) 将投资翻一番,用于减少发展中国家收割后阶段的粮食损失;

4) 在发达国家建立以减少粮食浪费为目标的机构和组织。

此外,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废品与资源行动计划目前正联合专家、超市、政府和其他合作伙伴,共同开发防止和减少粮食浪费的工具。这项计划将帮助政府、企业和城市更好地评估粮食浪费水平,查明企业和社区不必要的浪费,并制定战略减少浪费。该工具将在2013年底推广使用,目的是减少世界的粮食浪费。

世界环境日

蒙古是今年世界环境日庆祝活动的主办国。从原住民社区的传统知识,到飞速扩张的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大型会议,人们围绕粮食安全和可持续问题展开了广泛讨论。

会议和该国古老的游牧社区一起讨论了几百年来用于保存食物减少浪费的方法。过去,蒙古国的骑手们在长途跋涉中依靠风干牛肉(“Borts”)进行补给。风干牛肉是一种压缩牛肉,相当于一整头牛的蛋白质,但是只有一个盘子的大小。把这种食物切入热水做成汤食用,一顿饭相当于好几块牛排的蛋白质。

在世界环境日前夕,通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脸书”页面,网民们提交了大量传统的食物保存方法。其中包括南美洲的土豆干(chuño)。人们把土豆连续5天置于夜间冰冷和白天酷热的环境中,再挤出其中的水分。土豆干可保存数月甚至数年之久。

除了蒙古,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人们都在积极地参加世界环境日活动,关注如何更加可持续地消费和生产粮食。

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将邀请环境专家参与一系列活动,呼吁市民减少粮食浪费并减少粮食浪费对环境的影响。

在中国上海举办的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上,数百名学生将围绕“粮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展开讨论。

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欧洲区域办事处正在开展一项“珍惜剩饭剩菜”的活动,参与方式是提交一份善用冰箱剩余食物的菜谱。巴黎市中心著名的和平咖啡馆的顶尖厨师将担任比赛评委。

世界环境日简介

世界环境日力争成为规模最大、庆祝范围最广的全球性环保节日。世界环境日活动覆盖全年,在每年6月5日达到高潮。世界环境日庆祝活动始于1972年,并逐渐成为联合国提高世界环保意识、鼓励政治关注和行动的主要途径之一。2013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思前、食后、厉行节约”。欢迎访问世界环境日网站,了解主办国蒙古和世界各地数百项活动的更多详情。

“思前、食后、厉行节约——减少你的耗粮足迹”运动简介

该项运动集合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废品与资源行动计划、“让5000人吃饱”组织和国家政府等其他伙伴在治理和改变浪费行为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该项运动的目标是加快行动,为目前全球正在开展的减少粮食浪费和损失的各项措施提供全球视野和信息分享平台。欢迎访问www.thineatsave.org。点击这里了解更多保存食物和减少浪费的传统方法。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