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是世界资源研究所系列博文《创建可持续粮食未来》的第一部分。该系列文章探讨了到2050年为全球90亿人口可持续提供粮食的有关战略。即将发布的《世界资源报告2013-2014》的有关研究工作为该系列文章奠定了基础。

到2050年,如何能在推动经济发展并减少环境压力的同时,为90多亿人口提供足够的粮食,这是世界在今后40年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

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掌握高超的平衡技巧,同时满足三大需求。

平衡三大需求

1. 必须缩小目前粮食数量与2050年所需粮食数量之间的缺口。世界资源研究所最新分析表明,如果全球需求继续按现有速度增长,2050年所需卡路里当量的粮食将比2006年高出60%左右。联合国预计,2012年至2050年世界人口可能将从70亿增加到93亿。到2030年,全球将至少新增30亿中产阶级人口,从而拉动对肉类和植物油等资源密集型食品的需求。但与此同时,目前全世界仍有约8.7亿最贫困人口营养不良。

2. 农业必须对包容性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全球农业就业人口超过20亿,占全球总人口的28%以上。世界银行认为,相比其他领域的增长,农业增长更能有效减少贫困。我们需要建立起一个能实现减少贫困、减少饥饿、创造收入和就业、增强妇女权益等目标的强大的农业。

3. 减少农业生产和发展对环境的影响。例如,2010年,农业温室气体排放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24%,对气候变化造成了影响。同时,农业是热带森林毁林的主要原因,并占淡水(河流、湖泊和地下)取水量的70%左右。

当然,也可通过一些方法单独满足上述需求。例如,为缩小2050年粮食需求缺口,可将剩余的大片森林转变为耕地和牧场,但这会进一步恶化农业对气候、生态系统和长远经济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因此,为了达到全面平衡兼顾的效果,必须同时满足上述需求。

可持续粮食未来的实现方案

同时实现上述三大需求没有捷径可循,但却存在一些潜在解决方案。将这些方案有效结合,可缩小粮食缺口、促进全球发展并减少粮食对环境的影响。

世界资源研究所最新工作报告《全面平衡可持续粮食的未来》列出了潜在解决方案。一些方案侧重于减缓消费增长,如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另一些方案则侧重于增加粮食产量,如恢复退化土地的农业生产力。仅仅依靠一种方案无法实现可持续粮食未来,而且每种方案对于不同国家、不同食物链的意义也不尽相同。但如将这些解决方案有效结合,就能为世界提供足够粮食,同时促进减贫、性别平等、生态系统保护、温室气体减排和可持续淡水资源管理。

接下来的12个月,我们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工作论文。《全面平衡可持续粮食的未来》是第一份工作论文,以后每份报告将详细介绍实现可持续粮食未来的潜在解决方案。这些研究将为《世界资源报告2013-2014年:创建可持续粮食未来》奠定基础。欲了解更多详情或注册订阅,请登录《世界资源报告》网站。

只要有效结合上述措施并坚定不移地开展工作,全世界完全可以在养活90亿居民的同时,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环境。解决方案就在眼前,关键是政府、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必须坚定信念并迅速采取行动。

何为《世界资源报告》?

《世界资源报告》对发展和环境的关系中的重大核心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为政府决策者、企业和民间社会提供参考。该报告由世界资源研究所发起,是世界资源研究所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世界银行之间长期特别伙伴关系的结晶。今年,两大法国农业研究机构——法国农业研究科学院(INRA)和法国农业研究与发展国际合作中心(CIRAD)——也加盟成为研究分析合作伙伴。欲了解更多详情或查阅以前的报告,请登录《世界资源报告》网站。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