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月25日,奥巴马总统发布了一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行动计划,以推动解决日益紧迫的气候变化问题。这是迄今为止美国总统发布的最为全面的气候变化应对计划。如能全面并迅速落实该计划,奥巴马政府将能真正开始落实气候工作。

该计划的目标是全面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保护美国免受日益严重的气候影响。通过制定并切实落实清晰的国家战略,美国政府不但能够保护本国人民,而且能够提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

奥巴马总统重申了美国到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比2005年减少17%的承诺。世界资源研究所最新报告表明,这一目标能够实现,但前提是多个经济部门必须联合开展进取行动。世界资源研究所指出,减排的最大机遇存在于四个领域:电厂、能源效率、氢氟化合物和甲烷,这些领域都已明确列入气候变化应对计划。

同时,该计划的内容还涉及应对气候影响和鼓励增强参与国际进程。这些措施将帮助美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重振国际形象和领导力。虽然许多细节还有待完善,但总体而言该计划将有利于美国迈向更加安全的未来。

以下是该计划的部分要点:

减少电厂的碳排放

首先,这份计划承诺将对现有电厂的碳排放问题进行治理。电厂排放目前占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是美国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奥巴马总统同时指示美国国家环保局加快出台新建电厂二氧化碳排放的正式标准。

上述行动对于保护人民健康和地球环境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分析表明,上述行动可以通过灵活而经济的手段加以实施。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必须具有紧迫意识,抓紧实现减排目标。标准的严格性和时间表同样重要。如果缺乏足够的抱负远见,美国很难在2020年及以后实现减排目标。

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

奥巴马总统在计划中还列出了有关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效的行动和目标,这将有利于经济有效地实现严格的电厂排放标准。

在能效方面,总统宣布了新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即对家用电器和公共建筑采取新的或现行能效标准,使2030年二氧化碳减排量达到30亿吨,如此大规模的减排几乎相当于美国燃煤电厂两年的排放总量。

提高能效是实现减排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能效较高的设备能耗较低,可为消费者节约成本。已有数十项产品符合新的和升级能效标准,其中有些还在等待审批。此外还可通过多种途径在民用、商用和工业领域轻松实现减排目标。最新分析表明,目前共有6项标准正在等待审批,而审批每拖延一个月,都会给消费者带来2亿美元的储蓄损失并向大气中多排放300万吨二氧化碳。

同时,该计划呼吁美国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产量翻一番,并向可再生能源发展开放公共土地,力争到2020年将公共土地上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增加10吉瓦,这将满足260万个美国家庭的用电需求。

该政策为即将出台的电厂排放标准提供了有力补充,并为电厂达到排放标准提供了便利。联邦政府拥有大约美国28%的国土,有选择地对清洁能源项目开放一些公共土地将有利于缓解电厂和项目开发商在选址方面的担忧。

减少氢氟碳化物和甲烷排放

多年来,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倡议下,美国一直在逐步削减氢氟碳化物的生产和消费。最近美国和中国就氢氟碳化物减排合作达成共识,在推动该气体减排方面迈出重要步伐。化学品和消费品制造商都支持全球有计划地逐步降低氢氟碳化物的生产和消费。同时该计划也指出,在“显著新替代方案”(SNAD)下,美国能够、也应该采取更多措施彻底减少灭国内的氢氟碳化物排放。该计划也强调了控制甲烷排放的重要性。总统呼吁制定跨部门的甲烷减排战略,改善甲烷排放数据管理并识别减排机遇。

做好迎接气候影响的准备

气候变化已对全球产生广泛影响。美国沿海地区海平面正在上升,中西部地区正经历大旱,科罗拉多州正经历森林大火,东北部地区正经历暴雨。这些影响给美国人民的生活和企业都造成了巨大损失。大旱影响了能源生产与农业;海平面上升对关键性的基础设施和清洁水供应构成了威胁。这些危险正成为全国各地民众必须面对的现实。

为此,气候变化应对行动计划将帮助美国人民做好准备,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为了适应气候变化,必须平衡联邦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以及地方政府合理的解决方案。该计划致力于识别问题、改革政策,从而降低人类在气候影响中面临的脆弱性。通过开展上述行动,各州和各地可根据自身面临的气候挑战情况,因地制宜地采取适应性措施,并激励企业帮助提供解决方案。目前,美国正在进行飓风桑迪和其他极端气候事件的灾后重建工作,很有必要对可行的和需要改进的方法进行系统梳理。

国际气候行动

总统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这点也非常重要。美国能够、也应该在全球应对气候挑战方面发挥领导作用。气候变化将对我们的经济和安全产生重大影响。

美国应明确目标,与国际社会建设性地重启合作,推动2015年达成有效且目标宏伟的国际气候变化协议。最近中美两国就氢氟碳化物减排合作达成共识,这说明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不仅具备必要性,而且具备可能性。美国加强行动必将带动其他国家的信心和紧迫感。

雄心勃勃开展气候变化应对行动

这份计划的发布是一个里程碑,标志着美国形成了长期而全面的气候变化应对计划。当然,细节决定成败。我们将继续关注各部门对该计划的具体执行情况,以及它们应对挑战的速度和魄力。

该计划的发布也标志着奥巴马政府已经开始正视气候变化问题。这项计划力度大、范围广,既开拓了新领域,又传承了以往的常规行动。

该计划明确指出,为了今天的社会和子孙后代,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采取行动。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