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开始通过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对排放进行核算和管理。但直到最近,一个全球统一的城市温室气体核算框架才真正建立。

2013年5月,全球33个城市开始对《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国际标准(测试版1.0)》(以下简称“GPC”)进行试点。GPC是针对城市层面温室气体核算建立的第一个全球范围标准。世界资源研究所(WRI)、C40城市气候领袖群(C40)和国际地方政府环境行动理事会(ICLEI),联合世界银行(World Bank Grou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UN-HABITAT)于2012年5月共同发布了这一标准。

参加试点的城市既包括德国的莫巴赫(Morbach)和美国的洛思阿图斯山丘(Los Altos Hills)等小镇,也包括里约热内卢、伦敦和东京等超大城市。这些城市的反馈意见将有利于完善GPC,更期望能鼓励其他城市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计算和管理。

《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国际标准(测试版1.0)》全球33个试点城市

试点阶段将持续至今年10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 计算和重新计算城市温室气体排放

33个城市将根据GPC的要求对最近年份的温室气体排放数据进行分析和计算。这些城市除少数是首次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外,大多已经根据本国或特定项目的方法编制了排放清单。在试点中,这些城市需要按照GPC的定义、分类和其他规则,重新核算温室气体和编制排放清单,通过对比GPC与现行做法之间的异同,找到完善和兼容的办法。

2、在线研讨会

试点城市将通过每月的在线会议交流编制排放清单的经验和最佳实践。首次在线介绍会议已于5月28日召开,此后每次在线会议将讨论不同的技术问题,如废弃物处理相关排放计算、交通领域排放的计算、电力输入/输出相关排放的计算等。同时,在线会议将安排在不同时间召开以适应不同时区的需要。

3、落地研讨会

除了在线会议之外,GPC合作伙伴(WRI、C40和ICLEI)还将在世界不同地区举办大约10次研讨会。第一次研讨会已于5月在巴西圣保罗召开,200多名巴西城市官员和专家汇集一堂,共同讨论如何利用GPC对城市温室气体排放进行计算和管理。前巴西联邦部长兼圣保罗州环保局局长Jose Goldemberg教授、里约市气候变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部门主任Nelson Moreira Franco等众多利益相关方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并表示了对GPC项目的兴趣和参与意愿。

6月4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波恩气候变化谈判大会期间的一次正式边会上,我们对GPC进行了推介,未来还将在北美、欧洲、南亚、东亚和东南亚等地区举行研讨会。

4、发挥顾问委员会的作用

除实地试点外,我们还新成立了顾问委员会对GPC进行较高层面的指导。顾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6月2日在德国波恩举行,目前委员会共有17个成员,包括世界资源研究所、C40城市气候变化领导小组、国际地方政府环境行动理事会(ICLEI)、世界银行(World Bank)、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UN-HABITAT)、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英国标准协会(BSI)、国际区域气候行动组织(R20)、碳信息披露项目(CDP)、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国际地方政府环境行动理事会美国分会(ICLEI美国)、亚洲清洁空气中心(Clean Air Asia)、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地球环境战略研究所(IGES)/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NIES)。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顾问委员会还将吸收其他国际组织、国家政府、城市和独立基金会等,将成员数量扩大至40个左右。

5、广泛征求利益相关方意见

欢迎有意参与GPC开发或了解更多相关信息的人士在我们的网站进行注册。

更多信息:欢迎访问温室气体核算体系网站了解更多有关城市温室气体核算的信息。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