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卡特彼勒基金会赞助的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可持续及宜居城市项目”系列活动之一“温室气体核算体系(GHGP)研讨会”近期在巴西举行。本文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讨论成果。

2013年5月,在世界资源研究所、国际地方政府环境行动理事会(ICLEI)、C40城市气候变化领导小组(C40)、圣保罗大学电力能源工程学院(USP-IEE)和WRI可持续交通中心巴西办公室(EMBARQ Brazil)的共同召集下,200多名巴西城市官员和专家齐聚圣保罗(São Paulo),共同探讨如何利用《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国际标准》(以下简称“GPC”)对城市温室气体排放进行计算和管理。研讨会上,来自巴西联邦、巴西州政府,以及圣保罗(São Paulo)、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以下简称里约)、贝洛奥里藏特(Belo Horizonte)和皮拉西卡巴(Piracicaba)等市政府的代表介绍了各自编制城市温室气体清单和采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相关经验。

巴西各个城市在收集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和编制温室气体清单方面进展不一。会议主要讨论了目前已开展的工作,并总结出以下六条经验:

1. 有力的政府承诺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巴西许多城市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出了有力的承诺。例如,里约和贝洛奥里藏特都制定了市级气候变化法,设定了温室气体减排强制目标。里约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0%,贝洛奥里藏特的目标是到203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20%。两个城市都编制了温室气体清单,希望通过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持续计算和管理来推动上述目标的实现。

2. 温室气体清单是实现低碳发展的第一步

与会代表强调了城市温室气体清单的重要性。城市温室气体清单可以帮助评估排放水平、识别主要排放源、设定减排目标、制定重点领域的优先减排政策和行动,以及评估政策行动的实施效果。例如,贝洛奥里藏特的城市温室气体清单表明,当地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来自于交通领域(占71%),市政府将据此制定和实施有针对性地减排措施。前任巴西联邦部长兼圣保罗州环保局局长Jose Goldemberg教授强调,城市温室气体清单有助于识别主要排放源并使用相应的低碳技术。里约气候变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部门主任Nelson Moreira Franco指出:“温室气体清单是管理排放和影响决策的有力工具。”

3. 应建立标准化的温室气体核算标准

缺乏一致的温室气体核算和报告标准将导致无法对排放计算结果进行比较。一些城市项目的潜在赞助商表示很难利用数据对项目进行评估。变动不定的核算方法也会造成不必要的重复数据收集工作。巴西科学技术与创新部代表Mercedes Bustamante指出,使用标准化的温室气体核算方法至关重要。她还强调,国家级、州级和市级的温室气体清单应保持一致、具备可比性,这样才能促进数据分享,而GPC将帮助巴西城市按照国际最佳实践编制标准化的城市温室气体清单。

4. 应为“间接排放”的核算提供清晰指导

前任巴西联邦部长兼圣保罗州环保局局长Goldemberg教授指出,城市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往往超出城市地理边界范围。例如,圣保罗建筑使用的木材可能会引起亚马逊地区的毁林行为。圣保罗州政府能源与气候技术顾问Oswaldo Lucon博士说,必须将间接排放纳入城市温室气体清单,同时为间接排放的量化提供清晰的指导。

5. 跨部门数据收集协调机制是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可信的城市温室气体清单需建立在跨部门数据收集协调机制和研究机构支持的基础之上。皮拉西卡巴市政府成立了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对各部门进行数据收集培训。里约市专门成立了温室气体清单工作组,由里约气候变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部门主任Franco先生领导来自不同部门的50名成员协调数据收集工作。

6. 应循序渐进,逐步完善

许多城市在编制温室气体清单初期感到难度较大。为此,来自圣保罗和里约的专家建议,城市可先启动相关工作,之后再循序渐进,逐步完善。刚刚启动工作的城市可在编制清单前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略微简化数据收集和内部程序。巴西科学技术与创新部代表Bustamante女士强调,必须重视数据的质量管理,根据数据质量选择数据来源,并通过不确定性分析对数据质量进行透明的描述。这些措施将有利于逐步提高城市温室气体清单的质量。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