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是世界资源研究所系列博文《创建可持续粮食未来》的第三篇。该系列文章探讨了到2050年为全球90亿人口可持续提供粮食的有关战略和方法。即将发布的《世界资源报告》的有关研究工作为该系列文章奠定了基础。欢迎阅读该系列的其他文章。

联合国最新人口增长预测显示,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接近96亿。人口的急速增长对全球粮食安全构成了重大挑战。如果不采取有效手段调整饮食结构并减少粮食损失和浪费,到2050年,全世界每年必须多生产70%的粮食才能满足全球人口的需求。这项任务非常艰巨,尤其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人们不能再随意将数百万公顷的森林转变为耕地从而增加巨大的排放,实现这项任务更为困难。

对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而言,这项挑战尤为艰巨。

该地区人口目前有9亿,预计到2050年将翻一番多,到2100年将翻两番,达到39亿。但同时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研究发现,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存在营养不良,该地区已有20%的主食依赖进口。到2050年,该地区的粮食产量必须增加260%,才能满足未来人口的粮食需求。可与此同时,撒哈拉以南非洲却是世界上粮食产量最低、土壤退化严重的地区。

应对粮食挑战的方法之一是控制人口增长。世界资源研究所最新工作论文《实现生育更替水平》指出,通过采取一些措施,能够使该地区的生育率降至世界一般水平,同时这些措施还能够实现妇女赋权,提高生活质量,并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

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面临的挑战

世界大部分地区都已实现或接近生育更替水平,即一代人生育子女的数量恰好能够替代这一代人本身。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却是例外。2005年至2010间,该地区的总和生育率为每名妇女平均生育5.4个孩子,比其他地区高出一倍。预测表明,到2050年该地区的生育率将降至3.2。即便如此,2012年至2050年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预计还将新增12亿人口。

提高女童的受教育机会。通常而言,女童在校时间越长,生育年龄就越晚,最终生育孩子的数量也越少。总和生育率≤2.1的大部分国家,80%到100%的育龄妇女至少受过初中教育(有些受过高中教育)。但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情况却完全相反。该地区受过初中教育的妇女比重偏小,而生育率较高的妇女比重偏大。

改善计划生育等生殖健康服务。向育龄男女提供计划生育咨询和技术服务,有利于其对繁衍后代进行知情选择。数百万妇女具有间隔或控制生育的意愿,但却无法获得充分的生殖健康服务。世界卫生组织发现,非洲53%具有节育意愿的妇女缺乏避孕措施,而在亚洲和拉美地区,这一比例仅为21-22%。研究也表明,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采取避孕措施的妇女比例最低。

降低婴幼儿死亡率。如能降低婴幼儿死亡率,父母就不必生育多个孩子以增加他们的存活几率。通过改善医疗、卫生和食物可以降低婴童死亡率。一般而言,生育率较低的国家婴童死亡率也比较低。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情况又是截然相反。

博茨瓦纳(Botswana)的经验显示,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计划生育服务和普及教育能够产生积极影响。博茨瓦纳在全国实行集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和艾滋病服务为一体的免费医疗制度,有效控制了人口增长。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从2000年的81‰降至2011年的26‰,避孕措施使用率从1984年的28%上升至2007年的53%。博茨瓦纳长期以来一直实行全民免费教育,并对最困难的学生免收学费。该国识字率达到85%,并有88%的女童接受初中教育。这些措施带来的成效是:1981年到2010年,博茨瓦纳妇女平均生育的孩子数量从6.1个下降到2.8个。

粮食安全及经济和环境效益

这些措施本身能够推动性别平等,赋予人们掌控自己人生的能力,并拯救数百万人的生命,同时也有利于实现粮食安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例如:

假设该地区(进而全世界整体)实现生育更替水平,那么到本世纪中叶,全球每年将减少600万亿千卡的粮食需求, 2006年粮食数量和2050年粮食需求之间的缺口将缩小9%。更重要的是,2006年至2050年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粮食需求增长量将减少四分之一。

实现生育更替水平将通过“人口红利”带来经济效益。一国生育率快速下降期间或之后,需要照料的儿童人口减少,而处于经济产出能力最强年龄段的人口增加。研究人员发现,1965年至1990年,亚洲“四小龙”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得益于上述人口结构的变化。

实现生育更替水平将减少农业对环境的影响。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对该地区粮食产量的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耕地面积必须比2006年增加1.25亿公顷,才能满足2050年该地区的粮食需求。假设该地区能够实现生育更替水平,则所需增加的耕地面积仅为预期的一半,保护下来的森林和草原面积相当于整个德国大小。

人们也许还没有普遍意识到,提高女童的受教育机会、为家庭提供卫生服务、降低儿童死亡率等措施有利于实现粮食安全。而实际上,这些措施非常有效,而且是实现可持续粮食未来的关键所在。

了解更多:欢迎下载完整工作论文《实现生育更替水平》

何为生育更替水平?

生育更替水平:在没有国际迁入与迁出的情况下,一代人生育的子女刚好能够替代这一代人本身,这种情况下的总和生育率为生育更替水平。世界大部分地区的生育更替水平为每名妇女生育大约2.1个孩子。

总和生育率:假设妇女按照某一年的年龄别生育率度过育龄期,平均每个妇女在育龄期生育的子女数。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