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人口增长和快速城镇化背景下,今天的北京已经逐渐成为一个拥有超过2000万人口的“超级城市”。巨大的城市生态足迹和快速增长的城市人口加剧了污染和空气质量问题,危害着居民的健康。近年来,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已经成为了国际新闻。今年2月,令人震惊的PM2.5指数再次让北京成为了新闻的头条。

为了应对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7月北京最近采取了最新举措——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要求禁区内露天烧烤将处以两万元以下罚款。人们不敢相信,在北京夏日夜晚街头最常见最受欢迎的“烤串儿”竟然成为了空气污染治理的对象。而根据《北京晚报》的报道,北京大约有15%的PM 2.5来自餐厨排放。

重罚违规露天烧烤摊能否产生一定影响还有待观察,然而最终这并不足以解决问题。

今年早些时候,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的研究表明,交通排放占PM 2.5排放的34%。在过去的十年中,北京以尾号限行、小汽车增税、京V排放标准、禁止重污染型机动车驶入等形式试图从交通排放上改善空气质量。

但是如果不采取措施根治不合理的城市规划布局、不健全的公交和慢行系统,无论有多少小汽车被管制、有多少烧烤摊被取缔,这些问题根源将会加剧居民对小汽车的依赖以及边缘化不开车的居民。目前,根据北京市居民出行调查显示,北京居民在短距离(出行距离小于5公里)对小汽车依赖程度非常高,其出行量的占到小汽车出行总量的44%。由于路权赋予了机动车,自行车和步行变得不切实际并且危险。出租车和地铁能缓解一部分问题,但是许多居民的住处远离地铁站点,并且公交效率低、过度拥挤,为居民的利用带来困难。大街区、宽马路和较低小汽车使用成本更是鼓励了小汽车出行并不断加剧空气污染。只有通过更严厉的经济手段和长期规划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幸运的是,北京已经意识到其需要比行政手段更多的措施。中国最近正在考虑征收的污染税,这反映了政府希望通过经济手段让让机动车主为其造成环境危害买单的决心。然而,在经济手段之上,北京最需要的是一个真正的模式转变,超越目前操作简易的措施,形成长效的综合治理途径。首先,由于出行结构的变化(即从公共交通向汽车转移)以及出行距离的增加是居民交通排放主要的贡献因素,北京需要审视其基础设施和城市规划减少居民的出行距离和对小汽车的过度依赖。其次,城市需要改进公交服务,保障公交路权,提高慢行系统的效率和安全性,以及合理化小汽车出行的成本使其更好地反映对社会经济和环境造成的影响。此外,加速污染车辆的淘汰速度、油改气等都是全局问题下的解决方案。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