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SR)近日在广州召开供应链温室气体管理论坛,邀请了多家品牌商、供应商和第三方机构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加强品牌商和供应商的双赢合作,实现供应链的温室气体减排。

中国是世界制造业基地,有数量巨大的供应商,为国际品牌们提供各种产品和服务,同时其生产过程产生了相当可观的环境影响,其中包括温室气体排放。在全世界范围内,供应链环境管理已经成为企业的关注焦点,温室气体管理也日渐变成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国际品牌商希望提升自己的温室气体排放表现,管理来自供应商的排放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

中国正蕴含着品牌商们进行供应链温室气体减排的巨大潜力。然而,中国供应商在温室气体管理这一方面总体上起步较晚,经验和各方面的能力尚浅。供应链的“中国环节”的减排还需要汇集品牌商、供应商、技术提供方、审核方、NGO、研究机构等在内多个利益相关方的协同努力,集合所需资源,创造条件,促进单个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减排进程。

基于这一认识,世界资源研究所和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于2012年末合作开启了供应链温室气体管理项目。通过研究以及对品牌商和供应商的深入访谈,从多个角度分析和评估现有的供应商温室气体管理的特点和实际运行情况,总结出了中国供应链温室气体减排的主要挑战以及决定减排是否成功的若干关键因素。

在此次的广州论坛上,主办方和与会企业分享了相关经验和初步研究成果,其中世界资源研究所重点介绍了温室气体管理中温室气体排放的核算减排目标的类型、目标设定的一般步骤,以及影响目标水平的商务、投资等因素。世界资源研究所还介绍了此前能效项目融资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这一研究编写的《开启企业与出资方之间的有效对话:中国能效项目融资信息需求指引》旨在协助工业企业顺利实现能效项目融资,金融机构、节能服务公司、供应商及其他项目开发商业可以利用本指引更好地理解能效项目可融资性评价。

品牌商、供应商和第三方们就三类议题——1)如何使供应商具备温室气体管理能力,2)国际品牌能提供何种支持,3)如何建立有效的品牌商-供应商合作模式——展开了广泛讨论。各方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提出了颇有启发性的建议和意见,包括创新型的品牌商-供应商减排项目投资、收益分享模式,创立行业基准线的国际经验,积极探索政府相关政策支持的尝试,以及在温室气体管理合作中品牌商对供应商所施加的影响的适度性等现实问题。此次讨论中收获的观点和信息将作为世界资源研究所和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随后编写的项目报告的重要支持资料。

在广州论坛之后,BSR-WRI温室气体管理项目还将计划开展企业培训,内容包括温室气体核算、能效融资、能效项目的实施等。同时项目方也在招募志愿企业,为之进行供应商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的全程指导。世界资源研究所希望以本供应链温室气体管理项目为起点,持续探索中国产业温室气体减排的道路,为供应商企业或中国本土品牌更好地应对国际减排要求、提升自身管理贡献力量。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