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沙(2013年11月20日)- 国家发改委气候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和世界自然基金会(WWF)今天在波兰华沙《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9次缔约方大会上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城市低碳发展•低碳生活”的中国角专场边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气候司司长苏伟先生代表解振华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强调了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

 

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城镇化率已达52.57%,意味着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镇中——中国城乡结构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十八大明确提出了“新型城镇化”概念,李克强总理更在今年7月明确提出要“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城镇化不仅意味着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更是对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的巨大挑战,社会进步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将与城市的发展模式选择息息相关。

城市是地球资源的最大消费者,城市也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者,因而城市的发展模式以及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对于应对气候变化、改变世界起着事关重要的作用。在中国新型城市化建设的浪潮中,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将为我们带来更美好更可持续的城市生活。

边会上,来自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和非营利组织的国内外专家们共同探讨当前中国城市低碳发展的挑战与机遇,分享中外经验,从低碳城市规划、城市建设的低碳转型、城市低碳生活方式倡导和城市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四个方面探索了城市低碳发展的路径。

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安德鲁•斯蒂尔博士说:“相比于欧洲和北美那些对已有城市的改造,中国的新兴城市正从基础开始发展,如能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实现提高能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水质、改善城市交通以及土地利用,则有潜力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典范。在卡特彼勒基金会、英国外交与联邦事务部战略繁荣基金的资助下,世界资源研究所正在与中国政府共同探寻解决城市化过程中环境与资源问题的发展路径,在青岛、成都开展了试点工作。”

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与能源项目全球总监说:“低碳城市的概念在中国意味着更丰富的含义,因为气候变化已经与本地环境问题融为一体。WWF一直倡导城市要增加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应用,在降低碳排放的同时也强调提高生态承载力,以创造宜居城市、生机勃勃的地球。”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王石先生分享了万科在绿色建筑领域的努力,他说:“中国建筑行业占到了全国温室气体排放的三分之一,目前万科在绿色建筑领域取得的成效仅为全国减排目标的0.1%,但是如果按照国家最新发布的绿色建筑政策,在全行业的努力之下在2020年将可以实现12%的减排贡献。”

在10月发布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中明确指出了气候变化问题的紧迫性,需要全世界共同努力。中国在低碳城市发展上的努力不仅是在新型城市化道路上的对于经济和环境协调的探索,更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强有力行动。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