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的第二天,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过去的2013年我们的工作对全球环境产生的影响。自然资源构成了人类福祉和经济机遇的基础,世界资源研究所致力于提出基于研究的解决方案,以可持续的维护自然资源。能否产生积极、实际的变化是我们衡量成功的标准。

2013年,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清洁能源发展、保证粮食安全和稳定供水、减少森林退化和建设可持续化城市等几个关键的可持续发展的挑战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以下是2013年度我们取得的九大成果:

1) 提出“四点计划”,为奥巴马总统发布《气候行动计划》提供参考

为应对气候变化并引领美国实现2020年减排17%的国际承诺,奥巴马总统发布了《气候行动计划》。世界资源研究所旗舰报告《美国能否达成减排目标》的研究结论对美国政府的决策起到了重要作用。

2) 各国政府通过近实时数据和媒体监测,追究企业对森林大火的责任

2013年夏天,森林大火横扫印尼,导致整个东南亚地区被有毒雾霾笼罩。各国政府和非政府机构利用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数据和分析抓住了森林和泥炭大火的元凶:棕榈油和木材生产企业。

3)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非洲联盟改进国际和地区信息公开政策

确保信息公开的法律赋予公民获得重要事实和数据的权利,其中包括人类生存不可或缺的自然资源。这些保证信息透明的法律是实现良好治理的基石。在世界资源研究所“信息公开计划”(The Access Initiative)的积极影响下,非盟通过了具有模范意义的信息公开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制定了最新的信息公开政策。

4) 中国采取政策推动碳捕集与封存试验示范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发布政策在火电、煤化工、水泥和钢铁行业中开展碳捕集试验项目,建设二氧化碳捕集、驱油、封存一体化示范工程。该项政策开世界之先河,借鉴了世界资源研究所与清华大学合作编撰的《碳捕集与封存指南》,有利于推动二氧化碳的捕集、封存和利用试验示范。

5) 墨西哥实施拉美首个轻型汽车燃效标准

墨西哥在拉美率先实施轻型汽车燃效标准,大力推动了低碳经济发展和公共健康。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交通中心(EMBARQ)墨西哥办公室在制定新标准、起草法规、建议经济灵活性机制、协助墨西哥政府发挥了主要作用。

6)  大型公司、基金、银行利用水风险地图加强水资源管理

三家大型金融机构和两家顶级世界食品和饮料公司利用“Aqueduct”水风险地图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这些机构和公司包括:百威英博、雀巢、法通投资管理公司、一家世界顶级银行和一家世界顶级养老金管理公司。

7) 加纳 “森林投资计划”获得5千万美元资金

世界银行支持加纳的“森林投资计划”,批准向加纳提供5千万美元的一揽子贷款,用于恢复森林、改善供水、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国际自然保护联盟遥感和地理信息服务中心、世界资源研究所和其他合作伙伴在促成该计划的突破性成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8) 160个城市建立快速公交系统

快速公交系统是一种优质、高效、基于公交车的公共交通模式,可缩短出行时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全面提升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2002年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交通中心EMBARQ成立之初,全球仅有45个城市建立了快速公交系统和公交专用车道,如今这些城市数量已上升至160个。能有发生这样的变化,EMBARQ向世界各地城市大力宣传快速公交概念功不可没。

9) 60个城市和社区采用温室气体核算和减排新标准

全球至少有60个城市和社区正式采用由世界资源研究所、C40城市气候领袖群(C40)国际地方政府环境行动理事会(ICLEI)共同制定的《城市温室气体核算国际标准》(GPC)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