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资源研究所与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2014全球热点观察》,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马尼希•巴布纳与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鞍钢博士共同展望和探讨了全球与中国环境和发展的热点议题。

2014年世界各国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依然面临严峻挑战:新兴经济体的高速城镇化进程给经济、社会、环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难题;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尚未达到平衡;空气污染问题严峻;应对气候变化的多项措施有待加强;粮食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在这一背景下, “2014年世界各国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依然面临严峻挑战,”马尼希•巴布纳说道,“新兴经济体的高速城镇化进程给经济、社会、环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难题;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尚未达到平衡;空气污染问题严峻;应对气候变化的多项措施有待加强;粮食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我们将拭目以待,看看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国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专家对未来趋势、各方言论和数据进行了全面分析,给出了2014年全球环境和发展六大关键问题:

水资源:如何应对危机?

预计到2025年有18亿人口处于水资源极度紧缺状态。水风险也影响着农业和能源这两个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的行业,目前中国363个计划新建燃煤电厂中,超过半数位于水风险指数极高地区。水资源与电力生产的关系应该如何平衡?政府和企业将如何应对水风险?

城镇化:可持续城市如何发展?

今后30年,城市将每天新增27.4万人口,到2050年城市人口将增至52亿。城市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量的75%;一些城市的交通拥堵损失已达GDP的10%;每年由城市空气污染引起的过早死亡多达130万例。如何选择一条更加绿色的城市发展道路?

中国空气:如何应对雾霾之困?

2013年北京空气不达标天数达到189天,PM2.5平均浓度达89.5微克/立方米。同时中国的煤炭消耗量占世界总量的一半,这也成为了PM2.5的重要来源之一。2013年发布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投入1.7万亿元治霾,中国的治霾之路该如何前行?

棕榈油:开启可追踪新模式?

棕榈油的需求和环境负面影响随着全球食品消费的增加而骤增。联合利华、雀巢、宝洁等企业正逐渐摒弃采购造成森林砍伐的“毁林”棕榈油;世界第二棕榈油贸易商丰益国际等企业承诺提高棕榈油的产地可追踪性;世界资源研究所发布Global Forest Watch,实时监测、预警森林变化。这些提高透明度的举措能否促进棕榈油可持续发展?

全球气候变化:积极应对?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将于9月主持气候变化首脑峰会,这可能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气候变化首脑会议,为在2015年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能达成全球气候变化协议提升各国政治意愿。对极端气候事件的关注能否促进领导人们采取行动?

粮食:如何创建一个可持续的粮食未来?

《世界资源报告2013-2014:创建一个可持续的粮食未来》指出到2050年世界人口预计达到96亿,所需粮食卡路里将比2006年全球产量高出69%。世界农业如何在增加产量的同时,为全球约20亿农业人口提供经济机会,并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鞍钢博士在发言中说道:“我们需要建立一种新的粮食安全观,从“单一安全”向“全链条安全”拓展,从“消极安全”向“积极安全”拓展,从“粮食安全”向“食物安全”拓展。核心是处理好四个矛盾:供给与需求、国内与全球、政府与市场、安全与效率。中国中长期粮食安全总目标是充分满足十四亿全体人口对粮食的基本需求、对谷物的基本自给、对口粮的绝对安全、对食品的高质量需求,建立健全更加完善、高效的现代粮食安全体系。到2020年,我国粮食安全的阶段目标是粮食安全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粮食安全提高到新的水平,基本建成我国现代粮食安全体系。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背景之下的粮食安全目标,发展与改革的重点任务是“提高两个能力、打造三个环节”。包括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全球发展能力,促进粮食流通环节、储备环节、加工环节的转型。”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黄季焜教授在会上对以上两个报告做了点评他首先充分肯定了世界资源研究所提出的创建一个“可持续食物未来”和清华大学胡鞍钢教授提出的建立新的粮食安全观。就全球食物安全,他指出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同时,要特别关注发展中国家的食物供给能力、购买能力、安全营养和价格稳定,他认为提高全球食物生产、解决营养不良和减少贫困人口是食物安全的核心问题,这需要包括发达和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在政治上做出更高的承诺并在实际中得到实现。在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上,他强调要适应食物消费及结构变化,从粮食安全向食物安全转变;要正视我国农产品供需短缺已进入新时期和资源禀赋的现实,把粮食安全聚焦到口粮安全后,从国内外市场综合解决我国的食物安全;要始终把农业科技进步和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高农业生产力以保障口粮安全和总体食物安全的最主要措施。

“全球热点观察”是世界资源研究所举办了11年的旗舰活动,每年年初都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今年是第二次在中国举行。世界资源研究所尝试用有说服力的洞察和数据,分析全球可持续发展可能会出现的趋势和发展方向;观察在科学,经济,政策,发展,市场领域有哪些因素对世界的资源,进而对人类社会发挥影响?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