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周,世界资源研究所“温室气体核算体系”发布新指南,旨在帮助农业企业对农牧生产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测量和管理。这是针对农业排放发布的第一个国际指南,将有利于减少农业对环境的影响。

那么,什么是农业排放?为什么要管理农业排放?我们根据最新研究和数据,整理了有关农业气候足迹的八则问答。

1) 农业在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中占多大比重?

2011年,农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为60亿吨,占全球排放总量的13%。农业仅次于能源部门(包括发电和交通产生的排放),成为世界第二大排放源。

2) 农场排放来自哪里?

农场排放大多为甲烷(CH4)和氧化亚氮(N2O)。牛群反刍(CH4)、土壤中的天然或合成化肥及废弃物(N2O)是最大的排放源,占全球农业排放的65%。其他排放源包括堆肥管理、水稻种植、秸秆焚烧和农场燃料消耗。农场中不同排放源的相对规模由于农产品类别、农作方式及天气、地形和水文情况而千差万别。

3) 哪些国家是农业排放大国?

2011年世界前十大农业排放国由高到低分别是:中国、巴西、美国、印度、印尼、俄罗斯、刚果(金)、阿根廷、缅甸、巴基斯坦。这些国家的农业排放总量占全球农业排放量的51%。

4) 全球农业排放格局是否发生变化?

1990年至2010年,全球农业排放上升了8%。预计到2030年,农业排放将比2010年增加15%,年排放量达70亿吨。

造成农业排放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人口增长和发展中经济体饮食偏好的变化。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将占21世纪上半叶全球粮食需求上涨的三分之二,因此也是农业排放增长最多的地区。植物油和动物产品将是增产最多的农产品,而生产这两种产品会造成较高的温室气体排放。

5) 农业与土地利用变化有何关系?

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UCF)占2010年全球排放的4%,占1990年至2011年全球排放总量的14%。随着农场向热带森林扩张,人们毁林造田,因此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的大多数排放与农业息息相关。与此相反,许多非热带地区(如北美和中国)由于采取退耕还林措施,森林存量出现上升。

6) 大多数商业农场是否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测量和管理?

我们根据农业生产数据和排放源实地调研,掌握了特定地区的农业温室气体排放情况。但是,大多数农场不测量排放,因此很难决定如何减少环境影响。例如,CDP项目发起的2013年气候变化问卷调查中,只有四分之一的农业生产者报告了温室气体排放情况。温室气体报告缺失的原因之一是企业不确定如何制定农业排放清单。

7) 减少农业排放能够带来的最大机遇是什么?

农业耕作方式和粮食需求的改变能够带来巨大机遇。在供应方面,通过农作物管理(如改善化肥管理和保护型耕作方式)能以相对较低成本实现大幅减排。此外,改善牧场管理(如采取轮牧方式和改变饲料成分)、恢复退化土地和有机土壤耕地的生产力也很重要。

在消费方面,减少肉类特别是牛肉的摄入为减排带来了最大机遇。世界资源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24%供人类食用的粮食卡路里在食物供应链中流失或浪费。因此,减少粮食流失和浪费也能发挥重要的减排作用。

8) 新的温室气体核算系统指南如何帮助农场减少排放?

为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农场首先必须了解什么是排放。在新指南的帮助下,公司将了解如何选择排放源纳入排放清单及如何报告排放数据。新指南还能支持各种管理活动,如识别温室气体减排机遇、制定减排目标、追踪减排情况、向碳披露项目等机制进行报告等。

更多详情:欢迎下载农业排放指南全文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