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到2050年,世界如何能在既推动经济发展又减少农业环境影响的情况下满足90亿人口的粮食需求?与此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后续问题:我们如何判断所走的道路是否正确?

决策者只有利用农业环境影响指标,才能了解相关信息,选择公共政策和农作方式,实现可持续粮食未来。通过指标这种统计工具,政策制定者、农民、企业和民间社会能够更好地认清当前条件和趋势、制定目标、监测进展、对比地区和各国绩效。

最近,世界资源研究所对一些现有的农业环境可持续发展指标进行了评估,发现存在着许多不足。我们的《世界资源报告》分析表明,这些指标及其基本数据亟需改善,特别是我们称之为 “3个P,5个主题,7个标准”的数据。

3个P:政策、实践和绩效

指标应该能够反映并最终影响政策、实践和绩效。这三者构成了行动因果链。政府政策能够影响农民的实践,而农民的实践又决定着农田的生物物理绩效。例如,如果某项规定(政策)要求农民对作物灌溉水量进行测量,就会激励农民采取滴灌方式,这样就能够提高生产(绩效)的用水效率。

最理想的是,因果链的三个部分都能在农业环境可持续发展指标中有所反映。政策指标反映能够创造出有利条件的政策或对可持续农业的激励措施;实践指标反映能够实现可持续农业的农作方式;绩效指标反映希望达到的可持续农业实地生物物理状态。

5个主题

上述指标应至少涵盖五个主题,每个主题关系到农业对环境的某项主要影响,包括:

水:农业占全球淡水取水量的70%,占全球淡水消费量的80%至90%。

气候变化:201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约有13%来自农业生产,主要由牛羊、粪便、化肥、大米、农场能源消耗所产生。土地用途改变大多由农业引发,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1%。

土地转换:如今全球植被土地的一半都用于粮食生产。全球大部分土地用途转换是由森林、湿地、草地转换为农场和牧场,这些都会引起生物多样性和栖息地流失。

土壤健康:土壤的流失速度是补充速度的10到40倍,对人类长期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污染(营养盐、杀虫剂):营养盐不足会降低土壤肥力和限制产量,而营养盐过剩则会造成水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化学杀虫剂虽然有利于减少农作物虫害,但其毒性和使用方式却会对人类健康、野生动物和水质产生负面影响。

有效指标的7个标准

指标和数据必须符合以下标准:

易得性:基本数据必须能为大多数国家所获得

精确性:数据必须可靠,并反映实地情况

一致性:数据收集方法必须一致,各国数据具有可比性

频繁性:数据应定期收集或更新

相似性:指标必须能够反映现实情况

相关性:指标必须与其反映的政策、实践和绩效密切相关

差异性:指标必须能反映不同国家之间的差异

建立指标框架

按照上述三个原则,我们筛选了一系列正在使用和建议使用的国家指标。我们发现当今各国收集数据进行分析的指标严重不足。

那么现在需要做什么?

首先,至少有一部分国家或国际组织必须设立一套合理的指标。我们列出了候选指标清单(见表1a和1b),这些指标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和检验,但对于环境和农业领域的决策者而言是一个较好的切入点。

第二,负责农业和可持续发展的政府数据办公室、研究所、政府间组织应该收集必要的数据,这一过程中可利用先进的遥感技术和众包措施。

第三,必须刺激对于指标的需求,尤其是政府、发展机构、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的需求。数据的供应将以需求为基础,或许设立2015后可持续发展目标能够触发这种需求。

通过完善的指标,我们能够更好地评估进展,迈向可持续粮食未来。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