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气候变化对商业的风险已影响到全球经济。好消息是,应对气候影响的积极措施能够为企业带来实际价值。碳披露项目(CDP)报告显示,与未制定减排目标的企业相比,公开报告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并公布减排目标的企业减排量高出5倍以上,并且能获得更高的利润。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目标不是提高利润,而是取得更重大的研究成果。同盈利性企业一样,我们也认识到气候影响带来的风险,并致力于将言语落实为行动。既然我们建议企业对气候影响进行衡量和管理,我们自己也应这样去做。

世界资源研究所于2012年出版了2010年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报告,这份报告围绕我们价值链上影响最大的三个领域制定了温室气体绝对减排目标。这三个领域分别是:能源消耗、商务旅行和采购服务。今年的报告详细分析了世界资源研究所2012财年的温室气体排放和可持续活动情况。除了在自身网站进行公布,我们还向碳披露项目公开报告了温室气体清单结果。重点内容如下:

我们的表现如何?

2012年是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制定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年,温室气体排放比2011年降低了3%。但是由于2011年温室气体排放大幅上升,现在的排放量依然比基准年份2010年高出14%。我们最大的排放源来自范围三排放,即“温室气体核算体系”所定义的价值链排放。范围三排放中,商务旅行、采购服务、与合作伙伴签署的附属赠款协议产生的影响最大。和2011年相比,员工人均排放量及每筹集一美元所产生的排放量呈下降趋势,但是每个成果产生的排放有所上升。

除了报告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和趋势之外,本报告还涵盖了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发展活动的其他方面,包括氮足迹、可持续活动新政策、采购纸产品的纤维测试等。

挑战

增长是我们最大的挑战。目前我们的员工数量比2010年翻了一番,在过去的6年中,机构开支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3%。这种增长有利于我们完成使命,但却使绝对减排目标更加难以实现。与我们一样,许多企业也面临着减排和业务发展之间的矛盾。世界资源研究所华盛顿特区总部削减了耗电量,在电力减排方面有所进步,比基准年份降低了9%。我们还减少了办公面积并在建筑管理中采取节能措施(如将夜间清扫改为傍晚清扫)。但是,随着员工数量的持续增长,我们计划在未来租用更多的办公空间。因此,还需进一步采取减排措施才能达到我们2020年的减排目标。我们的人均商务旅行排放有所减少,但员工数量的增速却超过了减排速度。此外,我们预计管理的分包款项还将不断增长,这会造成范围三排放的影响持续加大。该报告重点介绍了世界资源研究所直接与伙伴机构开展合作,帮助其制定并达到减排目标的项目,该项目也将有利于我们自身实现减排目标。这种合作丰富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能够与供应链加强联系,更好地了解需要解决的问题。

未来的步伐

除了达到减排目标之外,我们还希望提高内部可持续发展工作的透明度,为正在面临同样挑战的伙伴机构、非政府组织和企业提供帮助。大型企业已经意识到信息共享对于提高各方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中小企业和非政府组织也应意识到这一点。欢迎继续关注我们网站发布的最新信息。我们正推动实施新的指南和测量方法,探讨如何进一步减少商务旅行排放,创新可再生能源的采购方式和纸产品采购原则,以支持可持续的林业管理。我们也希望读者能够分享温室气体减排或提高组织内部可持续性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所面临的挑战。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