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由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斯蒂尔博士撰写

我的母亲与所有苏格兰优秀的母亲一样重视教育,总是鞭策孩子们不断学习,并要求孩子们在每年的最后一天讨论过去一年中学到了什么最重要的事情。在新年到来之际,我们不妨也来做一下盘点。

2014年也许是有记载以来最热的一年。对于志在推动世界迈向更可持续未来的有识之士而言,这一年也出现了许多发人深思的观点:

• 全球经济与气候委员会提出,健康的经济发展和遏制气候变化的有力行动不仅能够保持一致,而且密不可分。

• 《风险行业》(Risky Buisiness)报告表明,如果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置之不理,许多公司和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会很快遭到摧毁性的打击。

• 世界资源研究所和权利与资源行动(the Rights and Resources Initiative)的重要研究揭示,赋予并执行公共土地权利能减少全球森林砍伐。

• 从加利福尼亚圣保罗的水危机告诉我们,必须把水视为稀缺和关键的资源,才能避免巨大的损失和困境。

• 澳大利亚废止了创新性的碳税,这提醒我们,持续支持良好政策与制订良好政策同样重要。

但是我个人认为最发人深思的现象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集体行动。在全球多边安排势在必行的情况下,双边、诸边、“俱乐部”协议和联盟能发挥什么作用?数十年来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贸易界:不断增加的双边和地区贸易协议是否有利于达成全球WTO协议?贸易经济学家还在争论不休。

当然,贸易协议与气候协议的性质不同。2014年各组织在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的强大、可见的领导力有利于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多边谈判。2014年许多优秀的同盟联合开展了行动,使年末在利马举行的气候谈判充满了全新的乐观气氛。

俱乐部世界

某些人认为潘基文九月召开的气候峰会是一场危险的赌博,但这次会议的效果却出人意料。会议召集了有史以来人数最多的国家领导人、诸多世界顶尖公司的CEO以及城市、地区和民间组织的领袖。这次峰会及时地提供了平台和观点,使得领导者有机会联合发起行动和承诺。

• 80个国家和1000多家公司签署协议推进碳定价。

• C40城市气候领袖群(C40)和国际地方环境行动委员会(ICLEI)组织的“市长契约计划”集合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地方领袖,承诺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年度测量,制定排放目标并保证完全透明。过去一年中,100多个城市采用了上述组织和世界资源研究所共同开发的城市温室气体核算与报告标准

• 私营、公共和民间社会领袖组成的强大联盟承诺在商品供应链中杜绝森林砍伐商品,承诺使用“全球森林观察”等现代追踪技术,并保证报告的完全透明。

• 有国家联盟还承诺到2030年恢复3.5亿公顷退化土地,利用森林固碳提高人民收入,加强粮食安全和气候韧性。12月在利马,7个拉美国家,两个地区项目和私营银行家承诺到2020年恢复2000万公顷的土地。

• 其他公共私营联盟制定目标,在能效、可再生能源、交通和金融方面发起了雄心勃勃的行动。

每一项行动都具有自身的价值,而结合在一起,这些俱乐部有力地证明,行动是必要、可行和可能的。这些俱乐部有力地抗击了阻碍国家和多边行动的既得利益和政治化倾向。

11月,“2014年气候俱乐部”再添新成员。这次结成联盟的国家数量最少(只有两个成员),经济体量却是最大(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宣布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将从高碳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技术,推动经济发展。两国领导人都提出了具体的排放目标,表明他们了解开展行动的迫切需要。这对于其他国家而言既是鞭策又是压力。

五年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许多谈判人员都反对将2014年达成诸边协议作为推动全球多边进程的捷径。还好这个争论已经结束。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今天的行动能够也必须支持全球谈判进程。临近年末,秘鲁、哥伦比亚、墨西哥、韩国和蒙古等国家加入了传统捐赠国的行列向新成立的绿色气候基金进行捐款,捐款总额超过了100亿美元,这充分反映了新的领袖精神。

2015年12月巴黎会议之前要做的工作还很多。我们迫切需要达成强有力的多边协议。谈判当然不易,我们也不应对谈判下赌注。但最近几个月展现的领导力让我们在跨入新年时看到了更加光明的前景。因此,在这新旧交替之际,让我们为国家和企业领袖、市长和非政府组织喝彩,他们之所以建立行动联盟,不是因为必须这样做,而是因为知道遏制温室气体排放、帮助世界上最脆弱的民众增强对未来的信心是正确的选择。

你们在2014年学到了什么?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