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资源研究所最新分析表明,各国有望实现到2020年每年筹集1000亿美元绿色气候资金的目标。该工作论文指出,此目标可通过多种路径实现,并需要撬动包括公共和私营部门在内的多种资金来源。

《实现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目标:2020年气候融资情景及预测》对1000亿美元目标的融资情景进行了量化分析。论文显示,要实现筹资目标,各国必须做出更加明确和有力的承诺。但是,如能囊括所有资金来源,预计在中低增长和杠杆率的情况下,2020年气候金融总额可达1090亿至1550亿美元。

“金融协议包含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COP21)上将要达成的国际气候协议中,它取决于发达国家能否确保可预测和充足的气候资金,从而保证履行承诺的可靠路径。”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金融项目主任Athena Ballesteros说,“虽然1000亿美元还不足以实现低碳经济转型,但这是一个重要的政治目标,表明发达国家致力于扩大气候金融的规模。”

该论文通过假设不同增长率及公共资金所能撬动的私营部门投资金额,将1000亿美元中可能包括的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来源归为四类融资情景,对2012年至2020年的趋势进行了预测。在这四种潜在路径下,公共融资都必须稳步增长并纳入新的资金来源,才能实现2020年融资1000亿美元的目标:

情景1:仅包括发达国家气候融资,只有年增长率达到25%,才能实现2020年融资1000亿美元的目标;

情景2:增加了发达国家气候融资撬动的私营部门资金,只有在高增长/高杠杆率的情况下才能达到目标;

情景3:包括发达国家气候融资、多边开发银行气候资金及两者撬动的私营部门投资,在中速增长/中等杠杆率情况下能够达到1000亿美元的目标;

情景4:将发达国家气候融资、多边开发银行气候资金、私营部门杠杆以及与气候有关的官方发展援助相结合,能够在低增长/低杠杆率的情况下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

“就1000亿美元目标的实现路径达成共识,对于各国在12月巴黎气候大会之前建立互信和合作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高级副研究员、论文主要作者Michael Westphal说。“我们敦促谈判人员将报告的建议作为政治中间立场,推动世界实现1000亿美元的融资目标。”

《实现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目标》就如何实现可靠和政策可行的路径提出了三条重要建议:

1, 发达国家应承诺到2020年前,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所有公共资金流(2012年气候金融总金额为170亿美元)。

2, 发达国家应考虑利用那些目前未被充分利用的创新性资金来源,包括重新定位化石燃料补贴、碳交易市场收入、金融交易税、出口信用和债务减免。

3, 各缔约方应明确气候金融的定义及发展方法,包括对撬动的私营部门投资进行计算和分析,以改善核算和报告水平。

“正如奥朗德总统所言,我们如果不能在金融问题上达成协议,就无法在巴黎达成气候协议。”世界资源研究所国际气候问题高级顾问Pascal Canfin说。“因此,为实现1000亿美元的融资目标指明一条可靠而平衡的道路,对于波恩气候大会和即将召开的七国集团峰会均具有战略重要性。”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