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农业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世界各地的农民在降雨格局改变、全球变暖、土地和水资源愈发紧张的情况下,努力提高粮食产量。生态系统退化、土壤肥力下降、水资源紧张等因素进一步加剧了农业土地利用的压力。

其中,撒哈拉以南的非洲旱地面临的挑战最为严重。生活在萨赫勒等旱地的农民终年面临干旱、降雨难以预测、土壤养分耗竭等问题。而撒哈拉以南非洲也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地区之一。该地区大约2亿人口(占该地区总人口的27%)营养不良,其中5岁以下儿童中有40%因缺乏营养而导致发育不良。

然而,巨大的挑战也孕育着巨大的机遇。上述地区的农民已经用创新的行动证明,通过采取农林复合模式和其他相对简单的措施能大幅提高非洲旱地的粮食产量。事实上,世界资源研究所发布的最新工作论文指出,撒哈拉以南非洲共有3亿公顷基本农田,提高其中25%的土地和水资源管理水平,就能使粮食增产2200万吨。这将有利于推动非洲乃至全世界范围内实现可持续粮食供给。

非洲旱地的农业生产

多年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农民一直与干旱和土壤退化进行斗争。在此期间,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改善土地和水资源管理措施以减少水土流失、截留雨水、提高土壤有机物含量和土壤养分。这些措施产生的效果令人鼓舞,并为恢复农地肥力、增加粮食产量以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需求提供了经验。土地和水资源管理改进措施包括:农林复合模式、保护性农业、雨水集蓄、土壤肥力综合管理等等,这些措施能够持续提高粮食产量,并减少农业对环境产生的影响。

案例:

布基纳法索和尼日尔的农民通过搭建石线和改进栽植坑(当地称为zai)等方法提高农田的雨水集蓄量,每公顷谷物产量由此提高400到900公斤或更多。此外他们还在雨季之初对已播种的作物种子或幼苗少量施肥,这种低技术含量的方法是对土地和水资源管理的有益补充。通过将微量施肥和雨水集蓄等措施相结合,该地区的小米和高粱产量已从每公顷不到500公斤上升到1000甚至1500公斤。

马拉维农民在农田中少量施肥种植金合欢树。这些树木能够为农作物遮荫并锁住土壤养分,使玉米产量从每公顷不到2吨提高到3至4吨,而将保护性农业与农林复合模式、改善土壤肥力以及其他方法相结合,可以使每公顷玉米产量能够达到7吨以上。

西非农民利用秸秆、堆肥、覆膜、畜禽粪便、枯落物和化肥进行土壤肥力综合管理。这些措施能为农作物生长提供所需养分,同时恢复土壤有机物和整体肥力,从而促进粮食产量持续增长。通过对20万公顷以上农田实行土壤肥力综合管理,粮食产量在4年内提高了33%至58%,农民玉米种植收入增加了179%,木薯和豇豆种植收入增加了50%。

还需再接再厉

虽然土地和水资源管理改进措施带来了收益、取得了成功,但总体实施规模仍较为有限,无法大幅提高非洲粮食安全水平。普遍存在的障碍包括:对适当的措施及其效用缺乏了解,知识推广方面的投资不足等等。由政府、非政府组织或其他单位运作的农业项目未能吸引农民充分参与,雨水集蓄、农林复合模式等知识未能得到有效推广。农业推广机构未能覆盖的农民还不计其数。而在已经开展农业推广的地区,农林复合模式、保护性农业等措施未能得到充分整合。很多情况下,在鼓励农民改善水土管理方面国家政策和法律的激励程度还远远不够(如未能赋予公民合法土地所有权和清晰的土地树木管理权等)。

此外,许多决策者倾向于使用更“高科技”的手段提高粮食产量,如提高化肥补贴、推广改良种子、实行农业机械化等。但是,如果土壤肥力耗竭的趋势得不到扭转,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加以克服,上述措施的效果将大打折扣。

越来越多的非洲旱地农民向我们展示了改善土地和水资源管理的巨大成效。当务之急是要大力推广这些措施,以实现大规模、大幅度和可持续的粮食增产。

了解更多:世界资源研究所《世界资源报告》的第四本工作论文提出了加快推广高效土地和水资源管理措施的7种方法。欢迎下载报告全文。

什么是保护性农业?

面临土壤不断退化的问题,人们广泛采取一系列方法提高土壤肥力和水资源使用效率(尤其在大型商业农场)。这些方法统称为保护性农业,主要有以下三种措施:

通过减少耕地数量或采取非耕作方法尽量降低对土壤的干扰

保留秸秆或覆盖作物

采取轮作或混植等种植方式

保护性农业及其他一系列措施能够产生“三赢”效果,即能够同时提高农业生产力、增强气候变化适应能力和碳封存水平。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