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可豆是制作可可和巧克力的原料。西非曾是世界主要的可可豆产地,但由于树龄老化、病虫害、极端气候与政治不稳定等因素,该地区很难满足全球的可可豆需求。

由于全球对巧克力的需求空前高涨,生产商开始寻找新地区发展可可豆种植。一些生产商将目光投向了南美,近年南美可可豆产量不断扩大,特别是1990年至2013年,秘鲁的可可豆产量增长了近5倍。联合国粮农组织和国际可可组织最新数据均将秘鲁列为世界前十大可可豆生产国。而该地区的卫星图像显示,亚马逊雨林正遭受可可豆种植园的严重侵蚀。

随着秘鲁的可可豆生产不断加速,亚马逊雨林成了种植园扩张的目标。这已不是新闻:随着科特迪瓦、加纳和尼日利亚等地种植园的扩张,可可豆产区均遭受了严重的森林砍伐。当前,公众对气候变化越发关注,消费品企业必须提高供应链的透明度,并最终减少供应链的环境和社会影响。

生命周期排放分析缺少一环

为减少环境影响,企业首先要准确地测算环境影响。土地用途转换(这里指非农业用地转换为可可豆种植的农业用地)的排放数据有限且方法复杂,对测算构成了障碍。虽然人们已经对巧克力生产的生命周期排放进行了分析,但多数分析并未包括新建可可豆产区引起土地用途转换而造成的排放。即使有些分析包含了这部分排放,估算也很粗略。

吉百利(Cadbury)公司估算,每生产一块49克(1.7盎司)的牛奶巧克力会向大气排放169克(6盎司)二氧化碳当量,其中包括生产可可、可可脂、牛奶和糖等原料以及从包装到分销过程产生的排放,但并未包括土地用途转换产生的排放。

遥感技术能够弥补这项数据空白。

卫星和激光图像显示巧克力的碳足迹因森林砍伐而翻番:联合可可公司(United Cacao)案例

为发展可可豆商业种植,联合可可公司于2012年开始砍伐2000公顷(近5000英亩)具有丰富碳储量的秘鲁雨林。虽然这片种植园位于亚马逊森林深处,研究人员通过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卫星图像收集了所需数据,对碳排放进行测算。亚马逊保护协会(Amazon Conservation Association)的Matt Finer利用陆地卫星(Landsat) 图像逐月记录砍伐情况,证明该地区本为原始森林。同时,斯坦福大学卡耐基科学研究所(Stanford University’s 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的Greg Asner利用机载激光雷达技术(LiDAR)测算得出,该片森林每公顷平均碳储量为122吨(每英亩54.4吨)。

研究表明,联合可可公司的种植园平均每公顷碳储量为40吨(每英亩约18吨),这就意味着遭砍伐的2000多公顷森林(约5000英亩)因土地用途转换造成的二氧化碳净排放将达60万吨(实际超过66万吨),相当于开车围绕地球6万圈。

这对巧克力意味着什么呢?根据联合可可公司的可可豆产量估算数据,我们计算得出:如果纳入森林砍伐造成的排放,巧克力的碳足迹将大幅增加。吉百利公司估算,在森林砍伐外的巧克力生命周期中,每克巧克力将产生3.45克二氧化碳排放(每盎司3.45盎司排放),那么从联合可可公司采购可可豆就会使牛奶巧克力的碳足迹增加近一倍,即每克巧克力产生6.8克二氧化碳排放(每盎司6.8盎司排放);黑巧克力的碳足迹则会增加两倍,即每克巧克力产生10.1 克二氧化碳排放(每盎司产生10.1盎司排放)。

巧克力与环境:找到平衡点

这种状况完全可以改变。南美可可豆种植不断发展,为农业推动型林地恢复创造了巨大机遇。在退化土地上种植可可豆可避免森林砍伐造成的排放,有利于减缓气候变化;在现有可可豆种植园进行可持续集约化经营可避免森林砍伐、森林退化和农业扩张造成的排放。此外,增加遮阴树也能提高可可豆种植园的碳储存能力。

秘鲁马德雷德蒂奥斯(Madre de Dios)开展的Tambopata REDD下的Tambopata Candamo项目树立了良好典范。Tambopata Candamo是可可种植户组成的合作社,用零砍伐承诺换取资金支持和公平贸易认证。除种植可可豆带来的利润外,农户还可通过碳补偿获取足够收入,向投资方偿还资金并获取盈利。

巧克力的甜蜜未来

随着全球可可豆需求的不断攀升和产区的转移,生产商应遵循可持续农业网络等可持续发展标准,避免因土地用途转换造成不必要的排放。卫星能对温室气体排放进行量化,从而提高可可豆种植在土地影响和森林转换方面的透明度。同时,人们也能通过“全球森林观察”(Global Forest Watch)等工具更好地监控可可豆的生产扩张情况,及时发现危险行为,衡量企业是否成功履行森林保护承诺。通过这些强大的工具,我们能密切观察森林情况,确保巧克力生产拥有甜蜜的未来。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