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文章原载自TheCityFix.com 作者:曾荷霜

快速公交(英文简称Bus Rapid Transit 或者 BRT)是一种新型的交通形式。它以公交为运输载体,能够迅速有效运输大量旅客。快速公交将车站,专用车辆,专用车道,公交服务和智能交通系统(譬如等待时间显示)等的设计结合为统一的系统,而独具特色。与传统公交相比,BRT可以减少等待时间和交通时间,提高服务的可靠性和用户的实用性,从而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近些年来,快速公交(BRT)的迅速发展成为我国提高城市可持续交通总体质量的契机。虽然由公交专用道引发的路权争议犹在,市民们对这一系统的认识有待提到,但是各个城市可以通过优化 BRT 的设计,尤其是加强其与其他可持续交通模式的接驳,从而将BRT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中国BRT的快速增长

正如许多其他正在中国发生的事物一样,BRT在过去的几年中增长迅猛。虽然中国的BRT尚未如其地铁建设一般获得世界性的关注,但其增长速度仍不容小觑。中国的首条BRT线于1999年落成于昆明,2004年北京紧随其后建成南中轴快速公交线,从而吸引了全国城市对BRT这一新交通解决方案的关注。2010年,广州BRT投入使用,载客量超过中国的大部分地铁线,打破了中国BRT只能服务于中小客流量廊道的魔咒。广州BRT采用了开放系统模式,即所有的快速公交车线路均可在走廊中穿行,使用专用BRT车道。如今,中国的快速公交系统达到17个,每日客流量达到230万人——而绝大部分的系统都建成于2008年后。

中国BRT系统的表现

根据BRTdata.org,这一2012年由EMBARQ快速公交系统卓越中心(The Bus Rapid Transit Centre of Excellence)与国际能源署合作创建的综合全球数据库的信息,BRT项目已在中国不同地区建成运营。虽然大多数系统仍然集中于沿海地区,但近来BRT也出现在兰州、乌鲁木齐和银川这三座中国西部地区城市,覆盖人口达770万。大部分的BRT系统位于二三线城市或人口少于500万的直辖市。由于这些城市通常没有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因此BRT系统通常被规划为公共交通系统的骨干。同济大学的一项新近研究表明,中国的BRT模式各异,但运营非常成功。每个BRT系统日均载客量达3至4万人。虽然大多数的系统只拥有一至两条干线,均长不过40千米,但BRT仍显示出潜力,有望成为城市公共交通中的核心交通模式。在常州,BRT载客量占公共交通客运总量的25%以上,其南北向和东西向两条走廊在市中心十字交叉,深入整个城市。由于常州BRT规划设计良好,对于许多城市居民和通勤者来说十分便捷,它被视为中国最成功的BRT系统之一。

持续性的挑战依然存在

虽然BRT发展迅速且表现良好,但其仍面临不少问题,包括关于社会对公交路权的争议以及公交与其他交通方式的接驳的挑战。与许多国家类似,国内各城市对于BRT享有路权的质疑声从未停歇。这些质疑主要源自于对BRT概念的陌生以及认为私家车拥有路权的理所当然的心态。早期的BRT系统,如杭州BRT在使用两条公交专用车道时就遭到了居民的质疑,这一批评声直到BRT的便捷等系统效应逐步显现时方才停止。与此类似,广州当地人将BRT称为“不让通”,意思是“不允许(轿车)通行”。在重庆,由于公众认为2008年的BRT专用车道会引起交通堵塞而进行反对,促使重庆政府允许其他公交车使用车道——这一举动并未消除私家车主们的抱怨,最终也未能使这条走廊免于被拆除的命运。重庆也成为中国首个拆除BRT车道的城市,其好坏仍待评说。

虽然BRT系统通常表现良好,但各个城市仍可通过与地铁、传统公交以及非机动化的交通模式等进行整合,使其发挥最大效用。目前,在这一领域,大部分BRT系统都并未达标。就信息一体化而言,绝大多数BRT系统都未能提供包含其他公交信息的清晰地图来方便乘客进行模式间换乘。乌鲁木齐BRT建立了一个新网站,提供各条BRT线路的实时信息,但用户在找到BRT系统的总体地图后仍然不清楚 BRT与其他公交线路连接的信息。就空间设计一体化而言,杭州的100公里BRT系统仍未与其地铁系统相整合,而北京的BRT线路则只与地铁 2 号线相连。不过一些中国城市则在公交接驳树立起了榜样,例如广州就在BRT站点外配置了公共自行车站,并在BRT和地铁站建立直达的连接通道。这一设计也被认为是世界最佳案例之一。

BRT未来的机遇

未来的BRT仍会在中国保持持续快速增长。中国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China Sustainable Transport Center)所共享的数据表明,中国正在规划中的BRT里程达1000千米。国务院近期政策指示同样将BRT推荐为中国地面公交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像常州一样的二三线城市,BRT可作为骨干公交系统,而像北京和广州这样的已具备轨道交通条件的大城市,BRT仍可以起到地铁和轨道系统的补充作用。

毋庸置疑,路权争论在中国仍将继续。把公众心态转向“人民优先”街道设计需要教育和时间,目前中国的一些开明的城市交通专业人员正在公开呼吁在交通规划中强调这一问题。另一方面,BRT与其他公交系统的一体化设计将为推进城市可持续交通带来巨大的价值。若在BRT的建设中加入对以上因素的考虑,将有助于BRT在促进中国城市交通系统的更好改变带来最大的影响。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