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是世界资源研究所“森林恢复的新视角”系列文章的首篇。该系列文章旨在介绍世界资源研究所关于森林恢复的观点,消除错误认识,并探寻全球森林恢复的机遇。

世界上几乎一半的原生森林已然遭受砍伐或发生退化。因此,人们大多想当然地认为“森林恢复”就是植树造林运动。

但是,现在我们必须意识到,森林恢复远非植树造林这么简单。

实际上,森林恢复的核心是改善全球遭受砍伐、发生退化或未被充分利用的景观。提高这些景观的生产力能够减少现存森林的压力,在促进粮食安全、清洁水和碳封存等方面也具有切实作用。

实现森林恢复的三种途径

提高景观生产力是实现森林恢复的主要方法,以下是当前广泛采用的三种途径:

1)林地恢复:有时,实现森林恢复确实需要补充流失的树木,如植树造林、避免会造成森林砍伐或退化的土地使用方式等。同时还包括采取环境保护措施,保证林地具有足够时间实现自然再生,以恢复土壤肥力、水过滤和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

韩国可以作为林地恢复的成功典范。通过采取种植速生林和薪材林及保护现存森林等措施,韩国的森林覆盖率从1953年的35%上升至2007年的64%。

2)农林复合模式:在农场中种植树木是提高乡村自然景观生产力的另一个途径。具体措施包括提高景观的树木数量、通过改善农作方式避免土地退化等,例如通过改善土壤和水资源管理方式(如改进栽植坑、搭建水土流失防治设施等)提高农业生产力。此外还包括限制过度放牧、焚林、砍伐或伐木取薪等资源管理措施,还包括保护农场天然灌木和树林以提高作物产量的“复绿”措施。

这种森林恢复途径在非洲旱地广泛使用。通过复绿措施,过去20年尼日尔农民在500万公顷的农场上种植了大约2亿棵树木。

3)提高退化土地的农业生产力:第三种途径是恢复退化土地的农业生产力,从而提高粮食产量并减少现存森林压力。例如,在与当地农民密切协商的基础上,森林恢复计划可持续提高单年生粮食作物、木本作物、果林及多年生作物的产量。此外,农民能选择在砍伐和退化的土地上进行农业生产,而不需毁林造田。这种“气候智慧型农业”及农林复合模式能够减少排放,并帮助农民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影响。

例如,印尼正在开展“土地互换”实验,农业公司将生产活动从林地转移到已发生退化的土地上进行。这就减少了毁林造田的需要,同时也能提高农业产量,是一种双赢的选择。

森林恢复的诸多益处

如前所述,森林恢复不仅仅与树木有关,它带来的益处也不仅限于森林。

成功的森林恢复能够带来诸多益处,不仅能够提高森林的数量和质量,还能够提高粮食安全,改善空气和水质量,增加气候变化适应性,增加就业等等。森林恢复应以实现上述效益为目标,从而确保更多的投资来源当地社区的充分参与。

例如: 西非的萨赫勒(Sahel) 和埃塞俄比亚的提格雷(Tigray)地区通过恢复耕地提高了粮食和水安全。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报告显示,尼日尔在500万公顷农场上采取的新农林复合模式使农业年产量提高了约50万吨。

非洲旱地的雨水集蓄和复绿等森林恢复措施丰富了水资源、增加了粮食产量。布基纳法索的农民通过搭建石线和栽植坑等各种集水技术,将粮食产量翻了一番。赞比亚的试验显示,在金合欢树的树冠下采取农林复合模式,能使玉米产量增加88%-190%。景观恢复地区的农民也提高了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例如,森林覆盖率的增加不仅有利于碳截存和缓解气候变化,还能为当地农民提供大量木材,农民通过销售木材能够提高收入,从而抵消旱季粮食减产带来的损失。

在韩国、中国黄土高原及其他诸多地区,林地恢复都起到了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当地农民收入、减少贫困的作用。森林覆盖率的增加还带来了各种环境效益,如防止山体滑坡、提高蓄水量、减少洪水、发展休闲产业等。世界银行对中国黄土高原成功的农业景观恢复进行研究,认为森林恢复措施帮助中国最贫困的四个省份(山西、陕西、甘肃和内蒙古自治区)的250万人口脱离了贫困。

开展森林恢复运动

我们应在全球开展运动,恢复砍伐和退化土地的生产力,为民众和地球恢复景观。为了推动这一目标,世界资源研究所正积极推进森林景观恢复全球伙伴关系开展行动。森林景观恢复全球伙伴关系是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领导的组织网络,积极致力于全球的森林恢复和生产力建设活动。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实现“波恩挑战”目标,即到2020年恢复1.5亿公顷砍伐和退化土地。

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继续探讨森林恢复的有关问题,同时重点介绍支持、加速和推广森林恢复的工具和途径。我们希望大家牢记:森林恢复远非植树造林这么简单!

本文原载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网站。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