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斯德哥尔摩//华盛顿(2014年9月2日)——世界资源研究所(WRI)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在使用水力压裂开发页岩气资源时,各国政府和企业可能面临激烈的水资源竞争。对世界范围内对所有潜在可被商业开发的页岩气和致密油资源的地区的水资源供应情况,《全球页岩气开发:水资源可用性以及商业风险》做了第一个基于公开数据的定量分析。该报告发现,世界上38%的页岩气资源分布在干旱或高到极高基线水压力的地区。

“在页岩气开发中,水风险是最重要的但被低估的挑战之一。全球有3亿8600万人生活在已探明的页岩气场地区,就如何管理自己的能源和水资源需求,各国政府和企业都面临着严峻的选择。”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安德鲁•斯蒂尔介绍说,“该分析为正在寻求页岩气发展的国家敲响了警钟。能源开发和负责任的水资源管理必须齐头并进。”

这份报告对全球20个拥有最大的页岩气资源的国家所面临的基准水压力做了排名。其中40%以上的国家在未来的页岩气生产中将面临干旱或高基准水压力。

该报告对11个国家的页岩气场的水资源可用性进行了评估,这些国家分别是:阿尔及利亚、阿根廷、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墨西哥、波兰、沙特阿拉伯、南非、英国和美国。各个国家的水供应量及页岩资源各不相同,使得水力压裂法的潜力在每个地方各不相同。

基于美国国家能源信息署的数据,中国拥有最大的技术可采页岩气资源和全球第三技术可采致密油资源。超过60%的中国页岩气场分布在基准水压力高到极高或者干旱的区域。其中塔里木气场超过95%的面积不仅面临极高基准水压力或干旱情况,还面临极高底下水压力和季节波动性的威胁。另外,除塔里木和准格尔气场,中国其他页岩气资源都分布在高人口密度区域。

该报告提出了四项建议,以帮助各国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保障用水安全,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商业风险:

• 进行水风险评估,以了解当地的水资源可用性,并降低商业风险。

• 增加透明度并与当地监管机构、社区和行业建立良好关系,以尽量减少不确定性。

• 确保充分的水资源管理以保障水安全,降低监管风险和声誉风险。

• 尽量减少淡水使用并从参与事企业间水资源管理,以减少对水资源可用性的影响。

该报告提出用七项指标来评估页岩气开发的淡水可用性和相关商业风险,这七项指标分别是:基准水压力、年内变化率、干旱严重度、地下水压力、主要用水行业、人口密度,及资源储藏深度。

该报告基于世界资源研究所的水风险地图——世界上精度最高的免费公开提供的全球水资源测绘与风险评估平台——帮助企业、投资者、政府和其他用户了解全球水资源风险,以及同时可能会出现的机会。

话题:



0

推荐

世界资源研究所

世界资源研究所

136篇文章 8年前更新

环境资源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是一家独立的非盈利性环境资源智库,致力于研究环境与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我们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全球范围内与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合作,共同为保护地球和改善民生提供革新性的解决方案。http://wri.org.cn/ •解决紧迫的可持续性难题 正因为可持续发展对满足人类今天的需求和实现明天的愿望至关重要,世界资源研究所为保护地球,促进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提供锐意进取的解决方案。 •制定切实战略迎接变革 为应对变革,世界资源研究所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战略并辅以有效的实现工具,以此推动进步。我们促进政府转变工作方式、出台新的政策;企业改变经营方式、开发新的产品;人们改变行为模式、接受新的做法,并以此来衡量我们是否成功。 •全球行动 今天人类面临的问题是无国界的,因此我们在全球开展行动。我们热心于沟通,是因为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因思想得到启发,因知识获得力量,并因更深入的了解而产生改变。我们通过准确、公正、独立的工作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开拓创新之路。 世界资源研究所宗旨:改善人类社会生存方式,保护环境以满足世代所需。这一宗旨无论过去抑或将来,始终如一。

文章